週五. 4 月 12th, 2024

中國惹人嫌》美駐聯合國官員國會作證:中國積極安插人馬 意欲主導國際秩序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中國正努力在重要的國際機構中安插自己的人選,以此推動其治理模式,這種策略在聯合國的各個機構中特別明顯。這引起了美國一些前政府官員的擔憂,他們擔心中國的最終目標是擴大其在國際體系中的影響力,進而以中國的規則取代現有的國際規則。

為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下屬的全球衛生、全球人權與國際組織小組委員會於10日舉行了一次聽證會,專門討論中國對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影響力的日益增強。該小組委員會的主席、來自紐澤西州的共和黨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t Smith)警告說,中國正試圖主導國際秩序,並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透過聯合國這個平台掌握了顛覆國際秩序的策略。

國際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簡稱VOC)主席、前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布雷姆伯格大使(Andrew Bremberg)在聽證會上提到,過去十年裡,中國在聯合國事務中變得更加自信,並積極擴大其影響力。布雷姆伯格大使根據自身經驗指出,中國正在努力扭曲國際規範以符合自身利益,有時甚至挑戰由美國及其盟友在二戰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

布雷姆伯格大使還提到,中國積極推動其公民在聯合國系統內擔任高層職位。他指出,在2019年他出任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時,聯合國中已有四個重要機構由中國公民擔任領導角色,這一現象在當時的國際機構中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其他任何國家在兩個以上的聯合國機構中擔任領導職位。

布雷姆伯格強調,中國公民在聯合國系統內的領導地位為中國提供了塑造聯合國議程的機會,這不僅涉及發展政策,還包括創新和安全標準等多個重要領域。他特別提到了中國公民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職位上的影響力,指出中國利用該職位推動其網路治理模式,這包括推廣監視和審查的技術標準,同時在全球市場上支持其國內企業如華為。

此外,前美國駐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代表、聯合國常駐代表柯里(Kelley Currie)也指出,中國通過在國際機構中安插其公民,有效地在這些組織中推進了北京的核心利益。這些組織包括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電信聯盟(ITU)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

柯里強調,中國籍的國際機構領導人在推進中國利益方面的行動,背離了他們作為中立國際公務員的職責。他指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的目標是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這種做法在不同國際機構中已經明顯可見。

諾塞爾(Suzanne Nossel)在聽證會上指出,北京利用戰略性的捐款來影響聯合國的戰略重點,其中一個突出例子是聯合國和平與發展信託基金(UNPDF)。該基金主要由中國政府提供資金,意圖透過基金的活動來增強預防衝突、建立和平以及經濟發展的能力。然而,基金的指導委員會主要由中國官員組成,這些官員利用基金來推動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計畫,這種做法引發了對中國如何利用其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來改變國際機構重點和活動方向的擔憂。

諾塞爾表示,曾以謹慎樂觀的態度看待中國與聯合國的接觸,如今則認為中國在聯合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是個非常需要因應的挑戰。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