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美日峰會強化抗中、力挺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致謝、中國崩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華府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同意加強美日防禦關係對抗中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甚至美國、日本、澳洲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和防禦網絡架構。中國外交部崩潰叫囂,怒斥這是嚴重干預中國內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華府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同意加強美日防禦關係對抗中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甚至美國、日本、澳洲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和防禦網絡架構。外交部昨(11)表達高度歡迎及感謝。中國外交部則崩潰叫囂,怒斥這是嚴重干預中國內政。

拜登推許岸田譴責俄羅斯殘暴入侵烏克蘭、在聯合國安理會力推防止核武擴張議題、與美國同一陣線、堅定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及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也勇敢從多面向推進日韓關係。

岸田表示,他與拜登同感強化美日聯盟嚇阻能力、強化與盟友因應各種挑戰能力的急迫性,兩國必須增強安全、防禦合作,提升美軍和自衛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包括改善各自的指揮機制,細節將在美日2加2會談討論。

岸田說,這些挑戰包括試圖以武力或威嚇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將透過與盟友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做出堅決回應。

兩人均強調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兩岸議題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會後聯合聲明也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拜登直指,美日聯盟是防衛性質的聯盟。他與岸田討論加強雙邊合作,完全是為了提升防衛與因應準備能力,不是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是對區域的威脅,而是要恢復區域的穩定。並宣布,美國、日本、澳洲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和防禦網絡架構。

外交部對此指出,中國持續的軍事擴張與灰色地帶挑釁行徑已對區域形成嚴峻挑戰,美日峰會聯合聲明再次展現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已經是國際間的高度共識。外交部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和平與穩定。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台灣將持續與美、日及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並持續在國際發展議題上貢獻己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崩潰叫囂,怒斥美日抹黑並攻擊中國在台灣及南海主權問題之立場,嚴重干預中國內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