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北市瀆職失政連連》撇縱放寶林責任 蔣萬安竟甩鍋衛福部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因處置慢好幾拍卻不斷卸責給中央的蔣萬安市府遭到全國的質疑。蔣昨與台北市議員唱雙簧,抹黑當初稽查時中央第一時間不願意扣回食材,是在北市府積極溝通後才決定帶回。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回擊,哪有什麼第一時間不願意?痛批蔣還在推卸責任。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釀2死4重症,並驗出台灣首見的邦克列酸。因處置慢好幾拍卻不斷卸責給中央的蔣萬安市府遭到全國的質疑。蔣昨(11)與台北市議員唱雙簧,抹黑當初稽查時中央第一時間不願意扣回食材,是在北市府積極溝通後才決定帶回。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回擊,哪有什麼第一時間不願意?痛批蔣還在推卸責任。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稱,北市府3月24日先去稽查,中央26日才跟進,,且食藥署第一時間似乎不太願意把食材接回去調查。蔣萬安瞎扯,衛生局長陳彥元確實有回報食藥署不願意,但北市積極溝通與徵詢食藥署高層後決定扣回食材。

柳采葳還造謠,北市3月27日勒令寶林所有分店停業時,北市有接到中央關切電話詢問。

王必勝駁斥,是食藥署3月26日主動去現場討論後續食材要怎麼處理、檢驗什麼,結果就是食藥署帶走食材,哪有什麼第一時間不願意?質疑若北市這麼勇敢、願意檢驗,何不在24日就把食材帶回?

至於所謂的電話關切,王必勝要求公布證據。怒斥北市府還在推卸責任,這不是首都市長該做的事。

對於衛福部王必勝次長稱寶林案市府「甩鍋」,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李政軒表示,市府始終本於事實,議員質詢期間提到的「3月27日勒令寶林停業時,還接到中央關切電話」,市府在3月27日確實有接到中央來電,詢問關於市府下令停止寶林所有分店營業的適法性。
表示,3月26日在市府堅持下,中央將35項食材查扣送驗也是事實。當天已知本案符合中央「食物中毒」定義,衛生局也判斷很可能是面對「極罕見」的特殊毒素情況下,考慮到市府量能有限,中央實驗室有更充裕的量能可以檢驗,所以特別與食藥署溝通,相關過程如有疑義,相信王必勝次長也不會說出「所以最後的結局是我們食藥署就把他帶走啦」。

民進黨市議員林亮君、洪健益隨後要求蔣萬安說清楚。何時接到關切電話?誰打的電話?陳彥元連忙撇清,是說中央、地方有討論,且他用的字眼也不是關切。

民進黨市議員顏若芳質疑,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受訪時自承,3月24日就知道有兩位民眾在22日食用寶林茶室的素食粿條、香蘭葉飲料,這算不算嫌疑食品?

蔣萬安又推給中央,表示24日當時沒有符合中央所訂的食物中毒定義。當時如果知道什麼是嫌疑食材,中央在3月26日也不會把35項所有食材醬料全部帶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