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北市瀆職失政連連》評鑑甲等托嬰中心竟爆8童遭虐 市府急罰60萬元、停業1年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在議會質詢中揭露北投一家私立托嬰中心發生的嚴重虐嬰事件。該事件在1月份被曝光,一名吹哨者的檢舉及提告揭開了這起虐嬰案的序幕。隨後社會局的調查發現,該托嬰中心有4名教保人員涉嫌施暴,導致至少8名嬰幼兒受害。在該中心的4個班級中,有3個班級出現了類似問題。

令人質疑的是,該托嬰中心在去年的評鑑中竟然獲得了甲等評級。這一情況引發了對社會局評鑑系統是否被蒙蔽的擔憂。林延鳳議員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加強對托嬰中心的稽查工作,以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並強調政府部門應該採取預防而非事後處理的態度來確保兒童的安全與福祉。

台北市社會局對於北投私立托嬰中心的虐嬰事件對該中心裁處60萬元罰款,並自今年7月1日起命令其停業一年,同時將該中心的評鑑成績降為乙等。目前,社會局正協助受影響的兒童進行轉托。

此外,士林地檢署已接手此案,由專門負責婦幼案件的檢察官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少法)進行偵辦。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參與了議會的相關檢討,並針對此事件進行討論。

議員林延鳳在議會中播放了該托嬰中心教保員粗魯對待幼兒的影片,該影片展示了幼兒疑似被打、拉扯,甚至被拖拉撞牆的情形。社會局的調查結果顯示,共有8名孩童受害,4名教保員涉案,並且有3個班級出現問題。

家長陳情並揭露了孩子在托嬰中心受虐的情況。家長提到,自從1歲半的孩子升班後,孩子在半夜時常無故哭泣且抗拒前往托嬰中心。某日,家長接獲中心通知,稱孩子「咬到上嘴唇內側」,但家長認為這種解釋與孩子的傷勢不符,因此要求查看監控錄像,結果揭露了孩子遭受不當對待的真相,這促使家長前往警局報案。

面對家長的指控,該托嬰中心的負責人曾試圖讓施暴者下跪道歉,希望以此平息家長的憤怒,並且擔憂事件曝光後會對中心的運營造成重大影響。林延鳳議員指出,這家在去年評鑑中獲得甲等評價的托嬰中心竟發生了集體虐嬰事件,這引發了對評鑑制度有效性的質疑,呼籲必須對此進行嚴格的檢視和改革,以防止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林延鳳議員批評台北市社會局在處理虐童事件方面的不力,特別是在事前預警和事後處理上的不足。她指出,社會局對保母的督管應該參考虐童案的檢討,強化對托嬰中心的無預警訪視,並對兒童的身心狀況進行詳細的觀察,以確保他們的安全和福祉。

此外,林延鳳呼籲全面改革現行的評鑑制度,以避免將其變成無效的形式主義,像是每三年一次的「演戲、作文、大拜拜」,這樣的制度缺乏實質效用。她也強調對於即將全面建置的「監管雲」政策,應全面檢核各托嬰中心的監視系統,以確保透明度和可追蹤性,強化對兒童照顧機構的監督,保障兒童的安全與權益。

台北市社會局回應了有關托嬰中心評鑑和監管的關切,說明了目前的相關政策和措施。社會局指出,依據全國統一規定,托嬰中心的評鑑每三年進行一次,評鑑主要基於當日現場的資料收集和觀察給予評分。為了確保評鑑能夠真實反映中心的照顧品質和人員狀況,台北市實施了無預警的查核和輔導措施,包括每半年至少進行一次的稽查和每季一次的輔導。

此外,社會局強調評鑑制度設有績優排除機制,若在稽查或評鑑過程中發現托嬰中心存在超收、不當對待兒童或其他嚴重違規行為等10大項問題,相關單位將撤銷其績優或優甲等級,將評等降為乙等,並收回獎勵金和獎狀。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