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世界看台灣》賴清德宣布卓榮泰為新任行政院長、美日加強抗中同盟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台灣行政院長人選卓榮泰顯示賴清德重視政策連續性。《紐約時報》報導,美日加強軍事及經濟同盟以抗中。

昨天(11)世界怎麼看台灣?賴清德宣布卓榮泰為新任行政院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支持統一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加強牽制台灣新政府。美日加強軍事及經濟同盟以抗中。中國對AUKUS能遏阻中國侵台的說法暴怒。美國將協助解放軍取得AI晶片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黑名單。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行政院長人選卓榮泰顯示賴清德重視政策連續性。報導指出,台灣候任總統賴清德10日表示,曾領導民進黨的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將出任行政院長。這項人事命令以及媒體對未來部會首長任命的猜測顯示,許多蔡政府要員亦將在新政府任職。他在競選時承諾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許多政策,向選民保證他是地緣政治熱點的安全選擇。

蔡8年執政期間已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並加強與美日的同盟關係。亦在東南亞尋找經濟機會,此舉為這個民主島嶼帶來許多菲律賓及泰國遊客。

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泰國《資訊探求新聞網》(Infoquest)報導,賴清德任命卓榮泰為行政院長。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支持統一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報導指出,習近平10日在北京會晤馬英九,旨在促成兩岸統一。

馬於8年前第二任期結束後卸任。在今年1月的總統大選中,因選民強烈反對統一及被視為會犧牲國家安全的政治人物,被國民黨排除於競選活動之外。馬與其同黨籍政要接連受邀赴中,接受一黨專政的中國政府貴賓級待遇。習近平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馬回應,兩岸如果發生戰火,都是中華民族不可承受之重。

2015年,馬前總統於第二任期結束前在新加坡與習近平進行歷史性會晤。該會晤係兩岸領導人半個世紀以來的首次會面,但幾乎未帶來任何實質成果。

《彭博》、加拿大《新聞報》(La Presse)、日本《朝日新聞》、《東京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 Online News)、《經理日報》(Manager Daily)報導,馬習會談確認一中原則,加強牽制台灣新政府。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日加強軍事及經濟同盟以抗中。報導指出,拜登政府9日晚間舉行正式國宴款待岸田,凸顯美日關係的重要性,這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方能獲得的榮譽。拜登的目標是在11月總統大選前盡可能地穩固與日本的關係。

包括東京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都對川普是否會延續拜登與前幾任美國總統所擁護的國際參與感到焦慮。倘若川普當選,確實存在取消美日領導人任何協議的風險。拜登與岸田預計將列出兩國軍隊之間加強協調與整合的計畫,包括成立聯合國防委員會,以支持更多日本生產的國防設備的出口。官員表示,他們將宣布在太空領域的最新合作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清潔能源研究機構的整合。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的聯盟體系已幫助印太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現在我們需要更新並升級這一聯盟網絡,以適應這個現代化的時代。這遠超出安全範疇,還涉及經濟、技術、基礎設施發展以及外交層面。這一切都將在與岸田首相的會議中展示出來。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日同盟邁向新時代,兩國將在國防產業進行合作。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對AUKUS能遏阻中國侵台的說法大為暴怒。報導指出,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上週指出,AUKUS澳英美潛艦協議有助遏阻中國對台行動,將強化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台海。中國對此崩潰暴怒。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美AUKUS本質上是透過軍事合作挑動軍事對抗。

澳洲國會訪台代表團成員、在野自由黨參議員夏馬(Dave Sharma)表示,AUKUS令台灣方面感到興趣。AUKU、QUAD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都是穩定的力量,讓區域內國家得以合作、共享資訊及舉行聯合軍演。他認為台灣方面對此感到安心。

希臘《每日報》(Kathimerini)報導,中國對AUKUS能遏阻中國侵台的說法大為暴怒。

《路透》報導,美國將協助解放軍取得AI晶片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黑名單。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探討,拜登是否正視中國威脅。《外交事務》探討,美國必須贏得、而非管控與中國的競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