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放話將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親中學者盧業中得意忘形惹議

親中色彩強烈的現任副執行長盧業中昨就得意忘形地宣稱自己即將接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知情人士表示,盧業中還未被提名就出面放話,並不妥當,且執行長若政黨色彩濃厚,恐讓造成國際社會誤解。

台灣民主基金會10日召開董事會,依慣例選出立法院長韓國瑜擔任董事長。然而,親中色彩強烈的現任副執行長盧業中昨(11)就得意忘形地宣稱自己即將接任執行長。知情人士表示,盧業中還未被提名就出面放話,並不妥當,且執行長若政黨色彩濃厚,恐讓造成國際社會誤解。

國民黨、親中媒體3、4月間不斷針對民主基金會造謠、抹黑,稱蔡政府對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卡了又卡」,要讓韓國瑜知難而退。不過民主基金會10日召開董事會,全體出席董事共同推舉韓國瑜擔任董事長。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這段時間有很多媒體臆測、或在野黨不斷放話,抹黑執政黨卡韓、擋韓,但事實證明,最後仍由韓國瑜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因此這段時間的放話可以適可而止,也不需要做政治操作。

至於執行長人選,吳思瑤盼未來執行長的任命能依循過去慣例,能貫徹總統的外交路線及意志,承擔起民主基金會與民主國家深化同盟跟合作的重要角色。現在到6月前還有相當的溝通時間,不管是學界或政治工作領域都有很多好人選,可以多加徵詢與思量。

吳思瑤舉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任內也曾屬意任命執行長,但後來基於對慣例的尊重、以及當時馬英九總統的想法,最後依循馬的意志,更換原本任命的執行長;相信王金平能彰顯的政治智慧、以及尊重慣例的精神,韓國瑜應當可以學習,也有這樣的政治高度。

只是盧業中昨上廣播節目時,就放話自己將任執行長,不斷自吹自擂。

知情人士表示,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但不是立法院長當董事長,就是立法院長的基金會。民主基金會於2001年由前總統陳水扁推動成立,並由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擔任董事長,首任執行長是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第二任則是外交部邀請來的監委林文程;況執行長人選獲董事長提名後,仍須董事會同意後遴聘。

知情人士批評,盧業中已開始接受訪問,「副非他莫屬的樣子,完全無視政府主管機關,這是令人詫異的行為;且盧業中在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總統期間,在侯營的角色非常明顯,由具有高度政黨色彩的人來擔任執行長,本身就有疑義。

知情人士擔憂,盧業中沒辦法拿切份際,國家級的民主基金會運作恐脫離外交部督導,與政府外交工作脫節,並非站在政府角色推動外交,恐將造成國際社會誤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