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緬甸反政變示威打死不退 已釀54死

緬甸爆發軍事政變之後,全國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持續走上街頭抗議,無懼三月三日造成至少卅八人喪生的血腥鎮壓。緬甸人的勇敢,讓軍政府大感壓力,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統計,目前累計至少五十四名平民遭軍警殺害,超過一千七百人被捕。一名十九歲的華裔女大生鄧加希(Deng Jia Xi)三日在示威活動中,頭部中彈身亡,罹難時身穿寫有「Everything will be OK」(一切都會好轉的)英文句子的T恤。「臉書」上許多哀悼文章稱她為「天使」。抗議人士四日騎機車、豎象徵抗爭的三指手勢為她送葬。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表示,她每天都和遭剝奪身分的緬甸國會議員談話,並與武裝部隊副總司令索溫談過幾次。柏其納說曾向緬甸軍頭警告,可能會招致國際「非常強力」的制裁。但軍頭們稱,對國際制裁早就「習以為常」,「過去就挺過來了」。對於她警告緬甸將因此遭國際孤立,軍方則回以「我們必須學著與只有為數不多的(國際)友人走下去」。

歷史上,一九八八、二○○七及○八年皆曾出現起義,也都遭遇軍事鎮壓。軍方對柏其納說,原本打算藉由恫嚇、抓捕人民,使他們因害怕而不敢走上街頭。然後再次奪回控制權,民眾將漸漸習慣於既成事實,一切如常。但她說,「我想軍方非常訝異這次竟然行不通」,由過去十年生活在自由的年輕人主導的示威,「非常有組織,也非常堅定,不要讓國家重回過去的獨裁和孤立。」

柏其納研判,軍方的如意算盤是透過調查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成員及領導高層,證明他們犯下像選舉舞弊、叛國或和外國人勾結等罪,好將他們打入大牢。接著NLD將遭查禁,軍方將舉行新選舉,欲贏得選舉後能夠繼續把持權力。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