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阻民眾反串連政變 緬甸軍方全國斷網

緬甸軍政府日前大規模逮逋大量民選官員,包含領袖翁山蘇姬,引起人們激動不滿。在6日,緬甸最大城仰光更出現大規模群眾抗議,約有3000名支持者走上街頭,反對軍政府獨裁。對此,軍政府為避免抗議擴大,竟全國性斷網,且逮逋翁山蘇姬的外籍顧問,成爲此次政變中第一位被逮逋的外籍人士。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翁山蘇姬的澳洲籍經濟顧問、澳洲麥考瑞大學)教授杜內爾(Sean Turnell),在緬甸全國斷網前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在軍事政變後遭到拘捕,目前被限制只能待在旅館內,無法自由行動,還可能會被指控某種罪名。外媒六日一早已無法透過電話與杜內爾取得聯繫。澳洲外交部對此消息表達嚴重關切,位於仰光的澳洲大使館持續與當地澳洲人聯繫以確保其安全。

報導中也提及,緬甸六日再度經歷全國性斷網,規模類似一日翁山蘇姬等民選政府要員被捕時的斷網;許多當地網民注意到無法取得網路服務,特別是行動通訊,情況在六日近午時分急遽惡化;寬頻稍後也無法連線,外傳就連市話也不通。總部設在倫敦的網路監督組織「封網網路觀測站」(NetBlocks Internet Observatory)六日午後指出,數據顯示,緬甸的網路連線率降至平常的十六%。軍方稍早已封鎖臉書、推特與Instagram,指稱有人利用這些社群平台散播假訊息。

但封鎖與斷網無法阻止民眾走上街頭。六日是緬甸軍事政變後的第一個週末,數千名不滿軍事政變的抗議人士頭綁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代表色紅色的頭帶,豎起三指以示反對軍事接管,集結於仰光大學附近的馬路上,高喊「打倒軍事獨裁」等口號;大批鎮暴警察封鎖附近道路,一旁還有兩輛噴水車待命。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