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聯合報》以頭版頭報導,將有10多萬劑輝瑞疫苗預計於2月4日空運來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假新聞,而且會妨礙台灣的疫苗採購進度。

《聯合報》昨(1)以頭版頭造假台灣已購得10萬劑輝瑞疫苗,隨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火速否認。其實,這早非《聯合報》首度作假,《聯合報》對台灣採購疫苗的進度更是異常關心,究竟目的何在?

其實早在去年9月,《聯合報》就不斷炒作台灣排除中國疫苗,總編輯范凌嘉還寫特稿大罵台灣是義和團心態。

不過真的開始高度關注是在去年11月起。原本東洋公司已洽談德國BNT疫苗,但事後發現必須透過上海復星代理,因而告吹。《聯合報》自己不斷痛罵政府大搞意識形態,讓談妥的疫苗成為幻影,不管是社論、小社論、民意論壇,全面圍剿。

到了去年12月11日,《聯合報》就釋放出台灣買到1000萬劑的BNT疫苗。結果證實這是假新聞,指揮中心接洽的是1000萬劑的AZ疫苗。

鍾情於上海復星代理BNT疫苗的《聯合報》,因此不斷大罵政府失策、黑箱。

在今年1月起,再回頭重新吹捧中國疫苗,罵政府拒絕中國疫苗。直到昨天,以違反新聞常規的方式造假新聞,稱台灣已購得10萬劑輝瑞疫苗,正將運抵國門。當天還有特稿大罵台灣拒絕中國疫苗,拒與上海復星做生意。還有記者在臉書大帶風向,稱政府拒絕千萬劑疫苗後,卻因10萬劑而沾沾自喜。隨後就被打臉是假新聞。

而那位掛名撰寫假新聞的記者,今就發特稿大罵,外界疑慮這麼深,難道疫苗是不可說的秘密?

這樣的場景實在非常熟悉。因為只要把疫苗採購換成潛艦國造,《聯合報》換成馬文君、吳斯懷;不就是馬文君、吳斯懷不斷懷疑潛艦國造,吵著要政府公開紅區採購進度、細部設計圖。那有任何道理嗎?

姑且不論《聯合報》是否與上海復星有什麼牽連。但上海復星以具有亞洲代表權為由,試圖支配台灣的採購量;若任由台灣的疫苗給上海復星來支配,而非透過原廠;那中國是否能藉此來影響、干涉台灣的疫苗政策?

況且,在泛紅政媒強力炒作下,台灣購買疫苗的進程,幾乎全部曝光給中國知道,讓中國有辦法阻撓台灣取得國外疫苗;《聯合報》憑空捏造台灣透過外交管道取得輝瑞疫苗,難道是想幫中國斬斷台灣的所有途徑?

因此,指揮中心也不得不說重話,直指這種不實訊息將影響台灣的談判力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