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17th, 2024

悔不當初!棄台抱中損失慘重 宏都拉斯學者砲轟:失敗、錯誤的政策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政府於去年3月26日終結了與台灣維持超過80年的外交情誼,轉而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宏國國立自治大學的學者蓋坦(Nery Alexis Gaitán)最近在宏國的《論壇報》(La Tribuna)上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批評自從宏國與中國建交以來,中國並未履行其承諾,反而因斷絕與台灣的關係造成巨大損失,斥責這是一項失敗及錯誤的外交政策。

文章中提到,3月26日這一天,標誌著卡蕬楚政府不當地與中國建立關係一周年。使用「不當」這個詞是因為它代表了背叛了「兄弟」台灣人民的代價。在缺乏經驗的卡蕬楚領導之下,這個外交政策明顯失敗,宏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仍是一個外交勒索者。正如宏國官員當初無恥地聲稱的:「我們與台灣斷絕了關係,因為他們拒絕給我們 20 億美元。」

實際上,這個傾向左翼的政府已計劃在其政治路線圖中與台灣斷絕關係,同時尋求與中國的親近,從而遠離美國。這一錯誤的策略意在提升左翼在該區域的勢力,並為其盟友、21世紀的社會主義支持者帶來好處。

從經濟層面考慮,台灣對宏國的支援極為關鍵。台灣制定了多項計劃以提升宏國人民的生活質量。若詳列台灣在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對宏國的幫助,清單將非常冗長。台灣與宏國的外交友好關係已經維持了超過80年,在這期間,台灣向宏國捐獻了數十億美元。然而,這個政府背叛了台灣,僅給予他們30天的時間撤離該國。

在宏國背棄台灣一年之後,中國並未履行其所作的承諾,這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中國對多個國家也有類似的行為,從未真正實現過他們的諾言。例如,在尼加拉瓜,當地民眾依然在等待中國兌現建造1.2萬套房屋的承諾。

此外,中國對宏國的重要支援也未見蹤影。相反地,與台灣的分裂造成了宏國經濟上的重大打擊,導致數千個職位遭到裁減。在白蝦出口方面,中國曾承諾以市場價格購入所有白蝦,然而他們卻詭計多端,提出以台灣的一半價格收購,造成養蝦場經營困難,10個養蝦場遭受損失,數千人因此失業。

真正得益的僅是那些攜帶大批隨行人員,頻繁訪問中國的政府官員及其家屬。目前尚未清晰揭示與這個只著眼於自身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中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詳情,但明顯的是,宏國即將被低質量的中國商品淹沒,宏國當前政府的錯誤外交政策加重了國內的貧困和失業問題。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