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強化西部供水韌性 陳揆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時,深入探討了台灣在氣候變遷及水資源管理方面面臨的挑戰。他指出,台灣的平均年降雨量達到2502毫米,顯著高於全球平均的973毫米。然而,由於地形特點如陡坡和短河流,這使得雨水難以有效蓄留,加上降雨在時間和空間分布上的不均勻,使得水資源管理成為一大挑戰。

陳建仁強調,為了改善這一困境,台灣需要依靠儲水和水利運用的策略來進行調整,其中包括「北水南送」計畫,該計畫目的是打通各區域供水的瓶頸,擴大地區間的水資源支援,從而增強台灣西部供水網絡的韌性和應對能力。

他也提到了2020年台灣所經歷的嚴重乾旱情況,當時翡翠水庫因連續降雨而接近滿庫,需要進行調節性放水,而相距不到25公里的石門水庫卻因嚴重缺水而必須停止農業灌溉。這一事件凸顯了台灣水資源管理的緊迫性和挑戰。陳建仁表示,經濟部和水利署等政府部門已在水資源規劃上進行超前部署,以確保能安全度過此類危機。

陳建仁院長在談到台灣面對極端氣候變遷和水資源管理時,特別提到了政府在百年大旱前就已經開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水環境建設尤其重要。他強調,台灣的水利工程建設不僅在亞洲地區獲得高度評價,甚至在全球範圍內也受到讚賞。

陳建仁提到的「珍珠串計畫」是水利署的一個創新舉措,該計畫旨在通過連接西部廊道的供水管道系統,像串連珍珠一樣,實現水源的均衡分配和有效利用。這一系統的設計使得供水更加高效,能夠滿足不同地區在旱季或緊急情況下的水需求。

此外,陳院長也談到了石門水庫的重要性,該水庫位於北部地區,其集水區是寶山水庫及寶二水庫的三倍以上。寶山和寶二水庫對於支持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尤為關鍵。他提及的計畫能夠每天調度30萬噸水,這對於抗旱救旱或應對臨時緊急情況提供了重要的支援,這不僅保障了水資源的安全,也展示了台灣在水利建設方面的進步和創新。

陳建仁院長在強調台灣的科技發展時,特別指出這不僅限於台積電等高科技企業的進展,台灣在土木和水利工程領域的成就也同樣值得認可。他鼓勵經濟部和水利署持續推動重要的水利工程計畫,不僅要確保如期、如質完成,還要實現水資源的多元化和靈活調度,以確保供水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陳院長也呼籲全國民眾養成節水的好習慣,珍惜寶貴的水資源。他的這番話提醒大家,在面對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條件時,每個人都應承擔起保護水資源的責任。

同時,水利署長賴建信提供了珍珠串計畫的進展更新。該計畫自2021年提出,期程設定從2022年5月至2028年6月,總投資達103億元。計畫包括新設約25公里的聯通管線,將石門水庫的水通過隧道方式輸送至新竹縣的關西鎮,再經過橫山鄉和竹東鎮,最終達到寶二水庫引水渠道。截至3月底,計畫的總進度達到了25.2%,略微超前於原定進度。

透過這些努力,水利署希望實現原水及清水的北水南送計畫,從而達到水資源聯合運用的最佳效果,這將有助於應對台灣地區可能面臨的水資源緊張情況,確保所有地區都能獲得充足的水供應。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