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17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中會談重申台海和平、索羅門群島大選可能衝擊中國影響力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美中官員討論中東、台灣、南海議題。《美聯社》報導,索羅門群島大選可能衝擊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

昨天(16)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積電受益於AI晶片需求強勁。美中官員討論中東、台灣、南海議題。索羅門群島大選可能衝擊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不打算讓美軍使用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台積電受益於AI晶片需求強勁,第一季獲利預計成長5%,美國也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中官員討論中東、台灣、南海議題。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15日表示,美國東亞事務最高外交官在北京與中國對口官員討論中東局勢發展、南海及台灣議題。

東亞事務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4月14至16日訪問期間,偕美國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 Beran)、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討論雙邊、區域與全球議題,包括中東局勢、中國對俄國國防產業的支持、兩岸關係、南海及北韓問題等。

國務院表示,現雙方溝通管道已大致正常化;但中國支持俄國侵略烏克蘭,讓穩定中的美中關係面臨風險。

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台灣肯定美國、日本、菲律賓結盟支持台灣抵抗中國對地區安定的威脅。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專訪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次長夏包訪中心得。

美國《美聯社》(AP)報導,索羅門群島大選可能衝擊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報導指出,中國在南太平洋取得最多影響力的索羅門群島將於17日大選,選舉結果可能形塑該區域的未來。

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背棄台灣並承認北京,令外界憂心中國恐在南太平洋取得海軍據點。他盼藉此次選舉史無前例地2度連任。蘇嘉瓦瑞已4度出任總理,並希望爭取第2次連任。2019年當選後的這5年任期,期間進行大幅轉型,於2019年就任後5個月棄台投中,2022年還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震撼美國及其盟友。

中國以300多萬美元賄賂國會議員,在2021年的不信任案投票時支持蘇嘉瓦瑞。蘇嘉瓦瑞政府否認報導內容。

觀察人士認為,即便蘇嘉瓦瑞落選,北京也會暗助親中候選人,在混沌不明的選舉中登上大位,以鞏固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不打算讓美軍使用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5日表示,菲律賓將不會讓美國使用更多菲國軍事基地。美日菲幾日前舉行峰會,南海爭端為各方焦點。

美國與菲律賓於2014年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根據該協議,美國可使用5處菲律賓軍事基地。去年,菲國政府擴大協議範圍,將美軍可使用之基地增加為9處。小馬可仕表示,菲律賓並無計畫開放或設置更多EDCA基地。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美日菲峰會中重申,華府防衛其盟友菲律賓的承諾「堅若磐石」。拜登政府重要官員重申,在南海任何水域對菲律賓機艦、武裝部隊及海警進行「武裝攻擊」,都將導致條約啟動。小馬可仕15日亦表示,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承諾,若有任何「外國勢力」攻擊菲國士兵,並導致其死亡,亦將使條約啟動。

《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同意補助韓國三星64億美元,在德州生產電腦晶片。

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德國總理前往中國進行「高風險」訪問。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隨著中俄合作日深,加拿大軍方高層主張強化北極戰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