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17th, 2024

紐西蘭國會訪團會蔡英文、蕭美琴 盼台紐合作如「旺來」愈加旺盛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率團訪台,昨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並參訪民進黨會見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率團訪台,昨(16)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並參訪民進黨會見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蔡英文期待雙方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紐西蘭政府已於上週開放台灣鳳梨進口,盼台紐合作如「旺來」愈加旺盛。

訪團成員尚包括烏分戴爾(Sam Uffindell)、佛斯特(Andy Foster)、史戴芬森(Todd Stephenson)、莎蕾莎(Jenny Salesa)等跨黨派國會議員。

蔡英文表示,近年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及經濟面臨許多挑戰,民主國家更要團結、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肯定,台紐間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來自紐西蘭的櫻桃、奇異果、乳製品很受台灣人民的喜愛;紐西蘭也在上週開放台灣鳳梨進口,期待台紐間的合作如「旺來」愈加旺盛。

蕭美琴則代表民進黨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接見訪團。蕭美琴表示,台紐都有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台紐在文化歷史上有深遠的共同淵源。紐西蘭在原住民文化語言保存、經濟自主、權益保障上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對於訪團成員席間談到,非常期待能在紐西蘭的超市購買台灣鳳梨,也對蓮霧表達高度興趣。蕭美琴分享,紐西蘭的奇異果已成為許多台灣人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並加碼推薦訪團一定要到永康街品嚐台灣的芒果冰。

莉里表示,印太區域的國家都認為和平和安全對該區域是至關重要的,最近印太也遇到許多挑戰,局勢有些紛亂,但紐西蘭認為這個議題並非二元對立的,國會議員都有聽到許多聲音,東加、斐濟等這些太平洋島國都有發聲。紐西蘭最重要的是支持這些國家的民族自決,同時這些國家認為最大的威脅是氣候變遷。

史戴芬森則說,此行參訪台灣高科技產業,知道台灣正積極發展AI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領域,這是紐台可互相合作的一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