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17th, 2024

友善行人環境跨大步》「交安設施條例」三讀 政府4年400億建置人行安全路網

立法院三讀通過了「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旨在強化台灣行人的交通安全。內政部長林右昌在條例通過後表示,此法將促使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快建立一個安全的行人通行路網。目前,中央政府已經在推動一個名為「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的四年計劃,涉及四百億元的投資,以改善行人的安全環境。

通過這項條例後,各機關和地方政府將能依法制定更具體的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計劃。這意味著不僅是建立新的基礎設施,也包括對現有道路的安全設施進行必要的升級和維護,以保障行人的安全。

民進黨團強調了通過這項法案的重要意義,指出這是從根本上改善道路的軟硬體設施來提升行人安全的開始。他們的觀點是,每當一個人下了車,他或她就變成了需要被保護的行人。

林右昌進一步解釋了修法的具體內容,指出這項修法從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四大面向出發,明確要求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訂定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推動及改善計畫,並逐年編列預算以改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同時,政府將通過每年的考評及公布執行成效,督導和協助地方政府完善行人動線並提升交通安全。

在面對民眾關心的人行問題時,修法中有明確的規範和處理原則。未來,將優先考慮在都市計畫區域內一定寬度以上的道路上設置人行道,解決路口設施規劃不良、步行環境斷斷續續、缺乏人行道、障礙物阻礙通行以及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問題。同時,地方政府應該擬訂分年分期的建設計畫,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優先進行改善,並且每四年至少檢討一次,以加速提升人行道的普及率。

林右昌部長強調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代表了中央政府對於行人安全的高度承諾,通過大規模的資金投入來改善全國的道路與人行環境。這項四年期計畫,總投資高達四百億元,意在鼓勵地方政府採取全面及系統的規劃模式來進行道路及人行環境的改善。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的談話進一步強調了行人安全作為政府優先事項的重要性,指出政府正在致力於透過改善道路設施的軟硬體來提升行人安全。她提到,「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的制定與實施是以整體法律架構的形式來保障行人安全,而最新通過的條例則是在這一框架下的具體實施措施,由內政部領導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具體著手改善道路環境。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從根本上指出,減少行人與駕駛之間的衝突是解決交通安全問題的關鍵。他對於條例能夠三讀通過感到高興,認為這將有助於實現零死亡的願景。他強調,通過將專家和團體納入討論和決策過程,這次的條例更是開創了行人安全新時代的重要一步。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