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8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進行防空演練、美英加紐控訴中國駭客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26日清晨執行防空作戰演練。《美聯社》報導,紐西蘭加入美英行列,稱遭中國支持的網路間諜行動鎖定。

昨天(27)世界怎麼看台灣?面對中國侵擾,台灣進行防空作戰演練。美國、英國、紐西蘭、加拿大接連指控中國駭客侵擾。中國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韓國關切。英國憂心香港實行更嚴格的新版國安法後的旅客安危。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26日清晨執行防空作戰演練。報導指出,台灣26日清晨出動地對空飛彈及陸海空三軍測試防空能力,表示在中國軍事活動頻仍的情況下,將持續強化演訓。

空軍司令部聲明指出,清晨5時至7時間統合國產天空飛彈、美製愛國者防空飛彈、軍機艦,執行「整體防空作戰計畫演練」。演練係為驗證三軍聯合防空作戰指揮管制及兵力運用,情況良好。面對中國機艦頻繁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空軍將持續提升訓練強度應對潛在威脅。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在蘇澳表示,此為年度例行演習,與當前緊張局勢無直接關聯,但中國威脅持續升高。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瑞士《20 Minuten》、《晨報》(Le Matin)報導,台灣進行防空作戰演練。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哈德遜研究所學者Nadia Schadlow專文,籲華府加速擴大與台合作以維持台海和平。比利時《歐盟政治報導》(EU Political Report)報導,歐盟聲援台灣。《今日歐盟》(EU Today)報導,歐洲議會議員訪問台灣以展現團結。

日本《產經新聞》探討,台灣對於現在的日本而言意義何在。韓國《能源經濟新聞》反駁在野黨領袖李在明,台海議題不是說聲「謝謝」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美國《彭博》(Bloomberg)、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訪北京會見習近平。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紐西蘭加入美英行列,稱遭中國支持的網路間諜行動鎖定。報導指出,紐西蘭主管政府通訊安全局的國防部長柯林斯(Judith Collins)26日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駭客於2021年鎖定紐國國會發動獲得國家資助的攻擊行動。但紐西蘭不會跟隨美英的制裁腳步,因為紐國不具備也不打算制定施加這類罰則的法律。

紐國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證實已就此事向中國駐紐大使王小龍表達關切。這類性質的外國干預令人無法接受,已敦促中國未來要避免這類行為。

美國、英國則於25日宣布起訴並制裁7名據信住在中國的駭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則駁斥相關指控,稱其為美英典型的政治操弄。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CBC News》報導,美、英、加拿大指控,中國發動網路攻擊。

《路透》報導,中國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韓國關切。報導指出,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Lim Soo-suk)26日對中國近期使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船深表關切,稱此舉挑起南海緊張,破壞海洋秩序。他指出,韓國嚴重關切南海近期多次出現使用水砲的情形。南海係包括韓國在內等各國使用的重要國際航道,此等行為加劇南海緊張,並破壞維持和平、穩定、安全及以規則為基礎的海上秩序的努力。所有國家都應以國際法為基礎,尊重航行及飛越的自由。

菲國指控中國23日在南沙群島使用水砲攻擊一艘為軍隊提供補給的民間船隻,抗議此舉釀受損人傷。中國則警告馬尼拉謹慎行事,強調中菲關係處於十字路口。

《彭博》報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將由科學家出身之密西根州眾議員John Moolenaar出任。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在香港實行更嚴格的新版國安法後,英國旅客應更為警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對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予以厚遇,目的似為孤立賴清德政權。

《路透》報導,荷蘭貿易部長訪中前矢言捍衛ASML利益。法國《法新社》(AFP)報導,面對貿易限制打擊,中國半導體業益發不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