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藍白不幫中國出頭?萬那杜求助美國海岸防衛隊 嚴打6中國漁船違規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表示,該國在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相助下,2月26日取締6艘違規中國漁船,是該國多年來首度得以檢查在其專屬經濟區捕魚後,卻於其他國家卸貨的中國漁船。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然而台灣的國民黨、民眾黨、統媒卻淪中國打手,配合譴責政府依法執法。諷刺的是,太平洋島國萬那杜表示,該國在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相助下,2月26日取締6艘違規中國漁船,是該國多年來首度得以檢查在其專屬經濟區捕魚後,卻於其他國家卸貨的中國漁船。

《路透》報導,1艘被萬那杜警方指稱違法的中國船隻,為中國國有企業「中水集團遠洋股份有限公司」(CNFC)旗下「中水708號」,該公司與萬那杜政府10年前共同成立合資「中萬」企業,並承諾在當地開設鮪魚罐頭工廠,因此獲得萬那杜專屬經濟區捕撈的外國船隊許可,不料中萬卻在當地市場賣起冷凍魚,罐頭廠至今毫無下文。

萬那杜漁業部主責監測及控管的官員賽拉斯(Yakar Silas)指出,多數在萬那杜水域捕魚的違規中國漁船,作業基地均位於海外;這次與美國巡邏艦「哈里特‧萊恩號」(WMEC-903)的合作,讓他們有機會檢查這些外籍漁船;這些漁船在萬那杜水域捕魚卻不進港、而是到斐濟等外國港口卸貨。都是中國船隻。

中國駐萬那杜特命全權大使李名剛在萬那杜警方登船檢查後隔天,訪問「中萬」。中國駐萬那杜大使館發言人強調,中國船隻擁有萬那杜政府授予的捕魚許可,屬合法捕魚;還聲稱,萬那杜現在的漁產品種類更加豐富,當地人民的生活獲得改善。

不只萬那杜找美國合作,對付惡行惡狀的中國漁船。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關島區透露,吉里巴斯警方在2月11日至16日間登上美國海警船,共同執行打擊非法捕魚,並對兩艘中國漁船實施「例行海上執法行動」,以確保吉里巴斯專屬經濟區內的規則得到執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