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中三無船違法越界案》太誇張!藍白全站中國立場 極盡羞辱政府正當執法

民進黨表示,改標題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就有多次;2012年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曾將選務「瑕疵」事件改成及選務「違常事件」;2013年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將核四廠十九個「地雷」改成「核四安全」相關議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任內多次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不只紅統色彩強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昨(4)以「金門撞船案」為題排定專題報告,迎合中國立場;藍白立委甚至提案,準備幫中國政府調閱金門地檢署偵查中的相關卷證。誇張至極。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不滿海委會、陸委會拒絕接受舔中、跪降的命題,昨先大鬧內政委員會半小時。

海巡署長周美伍周美伍強調,海巡署2月12日就接獲金門地區居民報案,指該地區海域不斷有中國船隻進入非法捕魚、走私。14日案發時,我方船隻CP1051已經在海上,自雷達發現中國快艇要進入禁限水域,戰情人員隨即通知CP1051前往。

CP1051到達時,先廣播警告對方減速、準備登艦。但中方船隻在2分鐘內速度從0飆升至40節,並在逃避我方查緝時高速向右大轉彎;其船隻是在右滿舵,再加上其配重不良,右舷有個很重的起網機,均是導致翻覆事故的主因。

周美伍說,雷達航跡、影像都已交給檢調,這部分留給檢調說明。他說,我方船隻沒有破洞、也沒大凹洞,對方船隻只有在左舷椽1/6處有個破縫,沒有破洞也沒有大凹洞;若照對方講的我方以40節的高速衝撞,中國船隻早就碎掉了,怎麼會這麼完整?

周美伍強調,我方立場非常明確,經由我方司法公正調查,再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不光檢調或各種勘驗,請第三公正單位,針對物理現象、海事規則,以及習慣上可能產生的結果,進行調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所有跡證都顯示同仁沒執法過當。所謂中國船隻停船受檢遭我海巡艇撞擊絕非事實,雙方都是在高速行駛過程中;根據吊起來的最後狀態,中國船隻的油門是「全車」,右滿舵、急轉彎全速前進。以這樣的配重、平底船、右滿舵高速全車狀況,即使沒碰撞都非常容易翻覆,這部分還是由檢調釐清。

對於外傳,中國談判代表提出的要求包括讓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周美伍證實,對方是曾經有過這樣的說明,但是經過這幾天的溝通後,已經逐步化解。

誇張的是,民眾黨立委麥玉珍、國民黨立委丁學忠、高金素梅甚至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準備替中國政府調閱檢方偵辦中的資料。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痛批,大法官釋字第729號早就寫得清清楚楚,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這到底是哪國的民代?

對於藍白捍衛迎合中國立場的「金門撞船案」,不滿政府對此更動。

民進黨表示,改標題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就有多次;2012年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曾將選務「瑕疵」事件改成及選務「違常事件」;2013年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將核四廠十九個「地雷」改成「核四安全」相關議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任內多次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