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4th, 2024

捍衛國家立場!民進黨團挺海委會拒跪降派「撞船案」專報命題

紅統色彩強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今排定專題報告,就完全跪舔中國立場,命題為「金門撞船案」。海巡署堅守國家立場,將報告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黨團會力挺國家執法、捍衛台灣海域管轄權。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紅統色彩強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今(4)排定專題報告,就完全跪舔中國立場,命題為「金門撞船案」。海巡署堅守國家立場,將報告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籲藍、白勿藉此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和理由,黨團會力挺國家執法、捍衛台灣海域管轄權。

海巡署發言人、副署長張忠龍指出,無論是一般船艇併靠或海巡人員執行登檢,船體「碰撞」、「碰觸」均在所難免,惟探究其本質,與「撞船」仍有主、被動、強度之不同,為能捍衛執法正當性,爰調整專題報告名稱。

張忠龍強調,各機關赴立法院專題報告,偶有報告單位因為排案名稱與機關業務本質不同而改名之情形,以切合實需,海巡署並非首例。

張忠龍表示,此次因修改立法院專題報告名稱及新聞處理未臻嚴謹,對高金素梅有失禮之處,海巡署願承受指責,未來,海巡署仍將堅定依法行政立場,捍衛海疆,同時,持續精進各項文書作業,以臻周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專案報告題目是海巡署改的,她看到海巡署改成這樣,非常了解此時海巡對確認執法正當性並獲得支持是多麼重要,因此決定支持他們!絕不能讓海巡失立場。

吳思瑤說,民進黨絕對尊重高金素梅的排案權,但對於專案報告的命題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當然可以討論、也值得商榷,立院有相當多案例可循,就在這會期剛上路的食安專報,民進黨曾針對專報主題文字提出修正要求,也在立法院長韓國瑜協助裁示下,將整個專報主題調整為更為中性、沒有預設前提的文字表述,這就是好的案例。

吳思瑤期待在野黨勿因此造成今日內政委員會的議事延宕,民進黨立委絕對會充分準備、專業問政,力挺國家執法、捍衛台灣海域管轄權,更要遵守、尊重台灣的司法管轄。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中方代表至今還待在金門,雙方經過15輪談判,依然無法取得共識,最大分歧點就是針對事故的定調。中方堅持要我國承認是「惡意碰撞」,就是完全否定海巡執法的主權尊嚴,這麼顯而易見的陷阱,政府絕不可能去踩。

林俊憲抨擊,高金素梅馬上跳出來呼應中國,原來這就是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跑去中國說會好好監督政府的意思啊!民進黨團必定會堅持政府的立場,不讓這群護航三無的吳三桂得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