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4th, 2024

捍衛國家立場!海委會、陸委會拒吞「撞船案」 籲國人支持依法執法、尊重司法調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本案須由獨立、公正、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紅統色彩強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今(4)排定專題報告,就完全跪舔中國立場,命題為「金門撞船案」。對於海委會、海巡署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陸委會則未定題目,藍、白上午在內政委員會大鬧半小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本案須由獨立、公正、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呼籲中國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國民黨、民眾黨不滿海委會、陸委會拒絕接受舔中、跪降的命題,上午大鬧內政委員會半小時。

管碧玲表示,本案面對傷亡,她第一時間便指示海巡署安頓亡靈、設立牌位靈堂予以祭拜,海巡署也委請金門海印寺師傅安靈誦經,責成海巡署人員至靈前祭拜,海巡署也以最大的誠意,提供具體撫慰方案,希望給予家屬最實質的協助與保障。

管碧玲表示,這起事件為三無船舶越界捕魚的海巡署執法案件,海巡署執法結束後,受到太多誤解與扭曲;自事發日至後續協商,他們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照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與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未來也會依照調查結果釐清責任,絕對毋枉毋縱。

管碧玲期待所有善意能夠被珍惜,恢復金廈海域原有的寧靜,也期待兩岸協同執法的善的橋樑不能在此取締案件發生後被摧毀。

邱太三則強調,將繼續在禁限制水域執法,對於國台辦無端的指控,無視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的在調查後續處理,他們深表遺憾。

邱太三期盼國人能支持國軍、警察、海巡人員在第一線執法,並希望靜待司法調查結果,也呼籲中方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中國談判代表提出的要求之一,包括要求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如果答應這樣的條件,台灣主權還在嗎?海巡未來還能執法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強調,「撞船案」很明顯具有主客責任的意涵,這只是在陷我方協商代表與海巡於不義。這攸關國家利益和海巡的執法尊嚴,​藍白現在把國會報告標題的更正,視為是無謂的文字遊戲,這要不是蠢、就是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