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藍白爭搶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政院:攸關國家利益 應審慎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中配入籍年限應綜合考量各種政策因素,特別是國家安全、國家利益,行政院對縮短年限持保留態度。

不愧是中國支持的舔中政黨。立法院尚未正式召開委員會,國民黨、民眾黨就迫不及待表態舔中,強調均將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列優先法案。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29)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事應綜合考量各種政策因素,特別是國家安全、國家利益,行政院對縮短年限持保留態度。

由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發起暫緩的網路連署,不到3天已逾6萬人響應。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這議題癥結點在於中國籍配偶的「依親」情況,在中配取得我國國籍、有健保身分後,其父母也能依親來台灣使用健保,若真的縮短入籍年限的話,會有多大的影響未可知,還得審慎評估。

醫界也普遍認為,中配的入籍資格對健保、醫療資源的影響還好,主要還是在中國的親戚「依親」來台同樣享健保才是問題,要來台就醫就該比照外籍人士,一率採國際醫療收費標準,不能冒出一堆親戚,來搶台灣醫療和健保資源。

林子倫指出,關於中配入籍議題,目前規定並沒違反平等原則,所以陸委會以及內政部未有修法規劃;至於立法院有在野黨提出相關修法,縮短中配入籍年限,茲事體大,要非常審慎處理,基本上,行政院對縮短年限持保留態度。

林子倫強調,由於兩岸目前仍在對立狀態,基於國家利益與整體國家安全的考量,與其他國家關係與狀態並不相同。且中配在取得我國身份後,依照現行規範權利義務,也與其他國家的外籍配偶並不相同。此事應綜合各種政策因素考量,特別是國家安全跟國家的利益,因此修法應採取更審慎態度。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