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蔡英文、賴清德追思二二八:持續追尋歷史真相、守護台灣安全

蔡英文指出,追尋歷史真相,政府還能做得更多,去年推動「政治檔案條例」修法,獲朝野支持,就從昨開始實施。

二二八事件昨(28)滿77週年。由蔡英文總統主持的中樞紀念儀式於嘉義縣府前廣場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則出席台南的和平追思會。賴清德表示,520就職以後將持續團結國家人民、追求真相、推動平反工作,一起走在守護台灣的路上。

中樞紀念儀式由蔡英文代表獻花致意,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陳冠廷、王美惠等人都出席。

蔡英文指出,政府完成4部真相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並立法處理政黨持有政治檔案及不當黨產,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設置特種基金,用於公益及轉型正義工作,也落實受難者名譽維護及賠償,共受理2000多件賠償金申請案,累積核發超過40億元賠償金。對於追尋歷史真相,政府還能做得更多,去年推動「政治檔案條例」修法,獲朝野支持,就從昨開始實施。

江榮森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時表示,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應負起最大責任,但殺人元凶在77年後仍坐在紀念堂大廳供人瞻仰,讓受難者家屬無法接受。建議政府讓家屬領回兩蔣遺體,也要追究事件元凶責任。

台南的追思會則在新營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賴清德強調520就職總統後將持續推動3項工程,首先是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促進民主和平繁榮,絕不讓二二八類似不幸事件在台灣發生。其次是透過不斷對二二八的檢討反省,讓更多人了解二二八事件的本質,讓社會和解共生,更加和諧,也讓國家更加團結有力量、包容多元,更加正常有尊嚴。

賴清德說,會繼續推動平反的工作,擴大對政治受難者以及家屬的照顧,真相的調查將一一公布,讓每個人接受事實,避免說出錯誤的話,對受難者與家屬造成二次的傷害,以及對國家社會的誤解。

民進黨表示,未來賴清德會帶領政府,努力完成「推動轉型正義法案 」、「推動國家不法行為平復與擴大受難者照顧」 、「打造和諧公益有尊嚴的國家」等3大工作,讓轉型正義的陽光,照進社會每個角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