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想藉漁船越界事故改變台海現狀 吐瓦魯承諾維持與台邦交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聲稱海警在台離島附近巡邏「無可厚非」。《美聯社》報導,吐瓦魯新政府承諾維持與台邦交。

昨天(29)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想藉機漁船越界事故改變台海現狀,在台灣近海大秀軍事肌肉,國民黨卻附和中國;中國研究船在台海附近活動頻率大增。台灣首艘國產潛艦下水。吐瓦魯新政府承諾維持與台邦交。菲律賓駐美大使表示,即便川普當選,美國印太政策不會改變。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西日本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台積電日本廠開幕,當地廠商仍在摸索。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聲稱海警在台離島附近巡邏「無可厚非」。報導指出,中國政府28日表示,海警在台灣離島附近巡邏「無可厚非」,不理會登檢台灣觀光船造成恐慌的抱怨。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重申,不承認金門周圍存在任何漁民的禁止或限制水域,並稱海警登檢台灣觀光船不會帶來什麼恐慌的問題,僅是在「自家海域」依法執行公務。並續稱,中國海警執法文明,公開透明,無可厚非。

台灣國防28日透露,在台周圍偵獲15架中國軍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瑞士《觀點報》(Blick)、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想藉機漁船越界事故改變台海現狀,在台灣近海大秀軍事肌肉,國民黨卻附和中國。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瑞士《20 Minuten》報導,台灣周遭發現11艘次中國海軍艦艇。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報導,中國研究船在台海附近活動頻率大增。

美國《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刊登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專文,批中國危害台灣海峽飛航安全。希臘《國防觀點》(Defence Point)報導,

美國《彭博》(Bloomberg)、約旦《阿拉伯21新聞》(Arabi21 News)報導,美國眾議員蓋拉格批馬斯克未對台開通Starshieled,Space X否認。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吐瓦魯新政府承諾維持與台邦交。報導指出,吐瓦魯新政府28日承諾維持與台邦交,不會改與中國建交,但稱將針對吐國與澳洲為因應中國區域影響力日增,而於近期簽署的安全協議重啟協商。

吐國上月舉行大選,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與7位閣員28日宣誓就職。吐國新政府表示,支持去年11月公布的吐澳雙邊安全協議之「廣泛原則及目標」,但也坦承協議「缺乏透明度及磋商」,盼以「捍衛吐瓦魯主權完整」為重點,與澳洲重新協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敦促吐瓦魯改而承認中國。她叫囂,極少數仍與台灣地區保持所謂邦交的國家,應當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做出真正符合自身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東京新聞》、韓國《京鄉新聞》報導,吐瓦魯新政府承諾維持與台邦交。

日本《NHK》、《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正副總統出席台北天皇生日酒會,為斷交後首見現任總統出席。韓國《世界日報》報導,成功連任的台灣民進黨,將擴大與美、日關係。泰國《泰叻報》(Thai Rath Daily)報導,台灣駐泰國代表提出合作構想。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製硝化纖維素流入俄羅斯軍方手中。丹麥《政治報》(Politiken)報導,丹麥對台政策逐漸趨於中國對台政策。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日本《東京新聞》探討,中國在台灣大選後加強施壓,引來民意反彈。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菲律賓駐美大使表示,即便川普當選,美國印太政策不會改變。報導指出,菲律賓長期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28日表示,他與川普親近的顧問取得聯繫,對方向羅慕德斯透露,即便川普當選,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立場亦不太會改變。

羅慕德斯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表弟,他上週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菲律賓正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並將任何領導階層的變動視為賡續強化美菲兩國聯盟的機會。在美國總統拜登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任內,美菲安全協議大幅向前邁進,兩國領導人皆積極對抗中國在南海及台灣周遭的侵略行為。

小馬可仕任內,菲律賓已幾乎將美軍可使用的菲律賓海軍基地加以倍增。根據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兩國在任何一方遭受攻擊時,負有協助防禦的義務,小馬可仕去年更成功說服華府,明確定義條約涵蓋的義務範圍。羅慕德斯表示,南海可能發生重大意外事件,導致該條約被援引,但希望這個情況不要發生。

《路透》另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呼籲加強與美經貿關係。《彭博》報導,習近平計劃訪問巴爾幹半島之際,塞爾維亞總統稱台灣是中國領土。

加拿大《金融郵報》(The Financial Post)、《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探討,加拿大金礦商同意出售予中國公司,或將為渥太華防堵中國政策帶來考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