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中國惹人嫌》俞大㵢投書美媒控中擅改航路危急現況 籲ICAO讓台灣重回談判桌

駐美代表俞大㵢投書《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抨擊中國違反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更危急台海民航安全現況,並向ICAO喊話,現在就是讓台灣重回談判桌的時刻。

中國民航局1月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駐美代表俞大㵢投書《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抨擊中國違反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更危急台海民航安全現況,並向ICAO喊話,現在就是讓台灣重回談判桌的時刻。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1月30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甚至叫囂,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方面協商。

俞大㵢投書指出,中方擅改M503航路使其更靠近台灣海峽中線,危及台海航空安全現況,並影響台灣往返離島金門、馬祖群島的航班安全。北京以提高民航效率為由調整航路,明顯違反ICAO「空中交通服務規畫手冊」規定,明訂僅有在與所有利益相關方協調後,方能改變航線;並強調,許多航空悲劇都是因為相關利益方缺乏協調造成。

俞大㵢喊話ICAO,現在是時候讓台灣重回談判桌;台灣已透過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向ICAO表明立場,也鼓勵國際社會共同呼籲中國迅速與台灣進行協商,而ICAO也應促北京遵守國際規則。

俞大㵢表示,M503事件只是中國系列改變現狀行動的最新舉措,之前還有對台灣輸中農產品的禁令、擠壓台灣國際空間,利誘台灣友邦外交轉向、軍機艦頻繁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及台海中線。

俞大㵢指出,相對於中國充滿敵意與挑釁的行為相比,台灣已成為全球知名值得信賴的夥伴及相關利益方,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確保台灣海峽和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