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16th, 2024

中國惹人嫌》祭飯店訂滿攻勢買邦交 帛琉總統惠恕仁向美揭中國奧步

中國被爆出再次試圖利誘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帛琉。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於9日向美國一位參議員發送的信件被公開,揭露中國提出的誘人條件。根據這封信件,中國提議將帛琉的飯店「訂好訂滿」,並承諾每年投資2000萬美元來營運一個佔地兩英畝的客服中心。然而,這一切的代價是帛琉必須「犧牲台灣」。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研究員Cleo Paskal於15日在X平台公開了這封信件的內容,該信件隨後被惠恕仁轉貼。信中提到,若「自由聯合協定(COFA)」未能通過,將會讓中國和部分親中的帛琉人士得逞,接受中國的經濟提議,代價則是改變其國際聯盟的陣營,從犧牲台灣開始。

帛琉總統惠恕仁揭露,觀光業是帛琉經濟的關鍵支柱,中國已提出將帛琉的飯店預訂至滿房的提議,並表示如果帛琉建造更多飯店,中方將保證訂滿這些新增的飯店。此外,中國還承諾以每年2000萬美元的投資來營運一個佔地兩英畝的當地客服中心。

惠恕仁強調,「自由聯合協定」(COFA)對美國控制夏威夷與亞洲之間的海空領域至關重要,該協議讓美國能夠有效控制包括中國渴望掌握的航道在內的戰略要地。他提到,在該地區,美國沒有比帛琉更緊密的盟友,甚至將帛琉視為「美國國土的一部分」。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也向美國參議員寄送了信件,揭露中國利用恩威並施的策略試圖使馬紹爾群島改變其國際聯盟立場,包括停止對台灣的支持。這顯示了中國在試圖擴大其影響力範圍時不惜施壓於太平洋小國。

美國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及馬紹爾群島去年更新了為期20年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然而該協議所需的70億美元預算尚未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美國議員曾嘗試將這筆預算納入最近通過的「2024國安緊急補充撥款法案」中,但最終未能成功,導致這三個太平洋島國的經濟面臨困境。

這些事件凸顯了美國與其太平洋島國盟友之間的緊密關係,以及中國在這一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其對這些小國的經濟與政治壓力。同時,也突顯了美國在確保與這些島國盟友關係穩固方面面臨的挑戰。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