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5th, 2024

阻中國窮兵黷武!美遊說西非多國 拒中建立軍事基地

中國在海外積極尋求建立軍事後勤基地,以擴大其軍事力量的投射能力,這引起了美國的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透露,中非國家加彭的前總統彭戈(Ali Bongo Ondimba)曾向北京承諾允許中國在加彭駐軍,但該計畫因彭戈被推翻而未能實現。

據《華爾街日報》10日的報導,彭戈在去年8月向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他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秘密保證,允許中國軍隊駐紮在加彭的大西洋沿岸。該消息讓美國官員感到震驚,當中包括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他強烈敦促彭戈撤回這一承諾。

在彭戈與美國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會晤數週後,彭戈遭到自己的總統衛隊推翻,共和國衛隊(Republican Guard)的領袖恩古瑪(Brice Oligui Nguema)接任成為臨時總統。這一變故迫使美國不得不重新開始,努力說服加彭的新軍政府領導人拒絕中國的軍事駐軍提議。

根據報導,費納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恩古瑪會面。會談中,恩古瑪表達了對美國對於中國可能在大西洋擁有軍事存在的擔憂表示理解。他還提到,彭戈與習近平之間達成的是口頭協議而非書面協定。

美國將大西洋視為其戰略前沿,對於中國在該地區擁有永久軍事存在,特別是海軍基地,認為這是對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美國官員指出,中國正透過幕後操作,試圖在非洲大陸的西岸建立海軍基地。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美國一直在積極勸說非洲各國領導人,阻止中國海軍進駐大西洋水域的港口。

美國官員強調,直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位於大西洋海岸線的非洲國家與中國簽訂允許建立軍事基地的協議。「我們相信,加彭不會允許中國人民解放軍長期駐紮,也不會同意建立中國的軍事設施。」

中國政府宣稱,自2000年起,在從非洲西端的茅利塔尼亞延伸到印度洋沿岸的肯亞,中國企業已在非洲建造了約100個商業港口。然而,在這些港口中,目前只有位於東非國家吉布地的一個港口被發展為可以停靠中國船隻和部隊的固定基地,即7年前建立的「後勤中心」。這個吉布地基地據稱有能力停泊航空母艦與核潛艇,且與美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勒蒙尼軍營(Camp Lemonnier)——相距不遠。

此外,就鄰近的赤道幾內亞而言,美國至今未發現中國在巴塔市(Bata)建設的深水商業港有開始轉變為軍事設施的證據。美國官員之前已經發出警告,稱中國計劃在赤道幾內亞建立一個基地。不過,赤道幾內亞政府「一直向我們保證,他們不會允許中國建設軍事基地」。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