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16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將接收M1A2戰車、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落海溺斃 國際關注

《新聞週刊》報導,台灣部隊將接收M1A2戰車。《美聯社》報導,兩位中國漁民疑因越界遭台灣海巡隊追逐驅離時落海身亡。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部隊將接收美製M1A2戰車。兩位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而落海溺斃。索羅門群島在野黨盼勝選後與台灣重新建立關係。美參議院通過價值953億美元的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援助計畫。太平洋島國峰會部長會議劍指中國,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現狀。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部隊將接收艾布蘭戰車,有助增強火力。報導指出,經過5年等待,台灣採購的37輛新型艾布蘭(Abrams)坦克將於今年交貨。

美國國防部2019年7月宣布售台108輛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此為首批交付的戰車。「卡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葛梅茲(Eric Gomez)表示,台灣向美國採購約價值190億美元的武器、零件和彈藥,這些坦克是其中花費最高的項目之一。另大筆支出是台灣2020年採購的66架F-16V Block 70戰機,預計2026年底前分批交付完成。台灣今年還預定接收11套海馬士(HIMARS)火箭發射器。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去年11月在台北舉行的國防峰會上表示,為確保台灣的軍事安全,務必讓台灣獲得自我防衛和嚇阻軍事侵略所需的所有武器。呼籲美國與台灣共同開發武器系統,讓台灣可以減少對美國武器交易的依賴。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有關「積壓訂單」的說法是誤解,防務公司收到已簽署的合約和訂金後才會開始生產,這通常在通知國會後數月甚至數年後才會進行。國防部繼續優先考慮及時交付台灣軍購品項。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兩位中國漁民疑因越界遭台灣海巡隊追逐驅離時落海身亡。報導指出,台灣海巡署14日表示,兩名中國漁民在金門海域越界,遭海巡隊追逐驅離時落海身亡。

中國在金門附近水域活動頻繁,但死亡事件罕見。相較於台灣本島,金門與中國的距離更為接近。中國國台辦表達強烈譴責,呼籲台灣展開調查,並抹黑民進黨政府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

台灣海巡署聲明指出,這艘無船名中國船隻在距金門1浬處航行,並於試圖逃離時翻覆。金門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對當地電視台表示,船上4位漁民落海,其中兩人倖存且「狀態良好」,另兩人搶救無效。已報請金門地檢署偵辦該案,並透過官方管道聯繫漁民家屬。

近年來,金門居民通報其沿岸出現愈來愈多中國採砂船及漁船,有時可見數十艘中國船隻出沒。

日本《朝日新聞》、《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報導,兩位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而落海溺斃。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再度通報中國在其周遭進行戰備警巡。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稱中國不會落入美國的台海戰爭「陷阱」。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報導,索羅門群島在野黨領袖表示,若勝選將與台灣重新建立關係。報導指出,索羅門群島聯合黨(United Party)承諾,若贏得大選,將重新審視索國與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索羅門將於4月17日舉行聯合大選。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於2022年4月簽訂安全合作協議,使索國傳統夥伴澳洲、紐西蘭、美國感到警覺,擔憂該協議恐讓中國得以在地區內建立海軍基地。聯合黨政治領袖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表示,中索安全協議創造不必要的緊張。此協議只會更加煽動情緒和緊張,讓社會上某些人更加關切,且可能想要開始採取不符合索國最佳利益與團結的行動。緩和緊張的方式,就是捨棄此協議。

小肯尼羅瑞表示,該黨並未主張排除中國為發展夥伴,而是要邀請更多國家在索國設立大使館,並與台灣重建聯繫。

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攏絡台灣經濟文化領域民間人士,與賴清德新政府保持距離。泰國《經理日報》(Manager Daily)報導,外交盟友轉向中國,台灣人忽視的危險。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劍指中國,台灣展開「水果外交」支援島國農家。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希臘《爆新聞》(Newsbomb.gr)、《e報紙》(iefimerida.gr)、《資本電子報》(capital.gr)、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拜登敦促眾議院通過法案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台灣。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卑詩省參議員胡元豹(Yuen Pau Woo)對中國干預國會選舉的報告提出質疑。《北國真相新聞社》(True North Wire)報導,加拿大央行報告的作者是中國央行研究員。

《朝日新聞》報導,太平洋島國峰會部長會議劍指中國,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現狀。《產經新聞》報導,厄瓜多環保團體抗議進口垃圾破壞環境,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遇挫。另報導,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指出,中國重視國安勝於經濟,日人被拘留情形恐更嚴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