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16th, 2024

慟!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離世 賴清德不捨:沒有任何放棄的生命鬥士

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癱瘓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因感冒引起併發症,已於11日凌晨辭世,享年40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陳俊翰是勇敢的生命鬥士,一生中沒有任何放棄,這也是民進黨提名他的原因。

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癱瘓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因感冒引起併發症,已於11日凌晨辭世,享年40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15)表示,陳俊翰是勇敢的生命鬥士,一生中沒有任何放棄,這也是民進黨提名他的原因。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聽聞後感到相當遺憾及不捨,向陳俊翰家屬表達深切哀悼及慰問,並盼望家屬節哀珍重。

陳俊翰以第一名畢業於新竹中學,是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法律學系雙主修應屆畢業生,並考進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就讀竹中期間,其兩手已完全無法提筆寫字,當年大學學測成為國內首位口述錄音答題的身障考生。

陳俊翰在2002年中秋節因裹在腿部暖身的電熱毯電線走火,下半身在嚴重燙傷後遭到截肢。但陳俊翰仍於2006年拿下律師高考榜首,並取得會計師執照。2014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2022年取得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返台後,擔任律師及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的倡議者。

陳俊翰於10日傍晚身體不適,緊急送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經多名醫療人員搶救後,仍於11日凌晨宣告不治。

陳俊翰家屬指出,將於2月16日移靈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106靈堂,並於2月27日早上10時進行公祭儀式,讓關心陳俊翰、與他一起走過每一個重要人生階段的友人,再陪他走過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賴清德指出,會永遠懷念他陽光自信的生命精神,大家會帶著他所堅持的理想價值,繼續前進。他表示,陳俊翰是勇敢的生命鬥士,即便罹患罕見疾病,一生當中沒有任何放棄,也不斷地充實自己,透過其勇氣向社會展現更重大的意義,這也是民進黨提名他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原因。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表示,陳俊翰的勇敢堅毅令她非常敬佩,相信陳俊翰會繼續照看台灣;自己也會謹守他的期待,繼續往前。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訊感到非常痛心、遺憾、不捨,相信會有更多的「俊翰們」繼續完成其未竟的志業。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陳俊翰是「生命鬥士」,政府將持續推動強化保障身障者權益的政策,讓陳俊翰所關注的政策及議題,得以持續推動,讓陳俊翰致力打造多元、平等、共融社會的精神能夠延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