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16th, 2024

好油案2.0?》全台灣只有台中那包肉驗出瘦肉精!政院不排除實驗室檢驗出問題

行政院指出,至今擴大檢驗706件都未檢出,研判屬於單一檢體問題而非系統性事件,並不排除實驗室檢驗出問題。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行政院昨(15)指出,至今擴大檢驗706件都未檢出,研判屬於單一檢體問題而非系統性事件,並不排除實驗室檢驗出問題。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預計下週邀請4領域的學者專家開專家會議,要找出問題出在哪。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卻拖延至2月2日才對外公佈。

包括農業部針對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肉品市場,共檢驗633件,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農業部在市場端的檢驗,共73件。總計截至2月11日累計檢驗706件樣品,皆未檢出任何瘦肉精。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於行政院會後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相關部會自2月2日起啟動溯源檢驗後,截至2月11日累計706件擴大檢驗樣品中,也都未檢出,確認國內豬肉供應鏈無污染風險。為讓民眾安心,已請衛福部、農業部邀請相關學者專家盤點肉品檢驗及各採集操作階段可能的污染風險,以進行微量輸入的西布特羅流向調查,以釐清事件真相及發生原因,並避免再次發生。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衛福部將會同保七總隊食安警察調查除進入實驗室供分析檢驗使用外,是否有移作他用、或可能汙染畜牧場,釐清輸入之西布特羅流向。組織專家小組行政調查則由農業部調查養殖階段與屠宰加工階段,衛福部調查販售階段與檢驗階段,盤點各階段操作可能的風險來源,並就檢驗結果及實地查證,逐一排除風險及釐清未能排除風險。

對於是否鎖定實驗室檢驗出問題?許輔直言,專家小組的行政調查沒有排除任何可能。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許多專家目前還在國外,僅確定下週開會,目前預計邀請食品安全衛生領域、獸醫、實驗室分析化學專家、畜牧場端專家,還有衛福部、農業部、經濟部、食品安全辦公室等單位。

至於台糖公司想請台中市政府委託檢驗肉品,但遭拒絕。林金富說,國家實驗室主要任務是處理和開發檢驗方法、訓練認證,如果有爭議才會使用國家實驗室處理,相信台糖會找第三方公正機關做檢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