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st, 2024

中國突襲宣布啟用M503兩航路 美參眾兩院外委會同聲譴責

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發布聲明表達譴責,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表示,北京在台灣大選落幕不久就做出此決定,這並非巧合,此舉已嚴重升高安全風險,威脅台海穩定。

中國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發布聲明表達譴責,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表示,北京在台灣大選落幕不久就做出此決定,這並非巧合,此舉已嚴重升高安全風險,威脅台海穩定。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30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31)甚至叫囂,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方面協商。

對此,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發布聲明譴責。卡定指出,此舉危險且具挑釁意味,更體現中國當局再次對台北的威脅,只會提升安全風險、破壞航行安全以及威脅兩岸穩定,他向北京呼籲立刻收回此決議,與台北進行協調。

卡定強調,台灣數週前才完成自由公平的選舉,而北京當局明示該選舉結果不符期待,在這個時間點做出取消航線的決定,「這並非巧合」;美方維持與台灣站在一起以及台灣決定自身未來的堅定立場,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說,繼中國軍機繞飛後,如今民航機也往中線飛近,中國持續對台灣進行威脅,單方面改變台海現況,我們必須與台灣站在一起,對抗擴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