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st, 2024

中國突襲啟用M503兩航路 叫囂無需協商 陳揆︰破壞區域安全穩定

中國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中國國台辦甚至聲稱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協商。民進黨砲轟,中國無視雙方曾經的溝通結果,不斷片面破壞現狀,只會繼續傷害兩岸互信與區域安全。

中國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中國國台辦甚至聲稱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協商。行政院長陳建仁昨(31)抨擊,這對飛安造成影響,政府譴責破壞台灣海峽以及區域安全穩定的不適當的行為。民進黨砲轟,中國無視雙方曾經的溝通結果,不斷片面破壞現狀,只會繼續傷害兩岸互信與區域安全。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30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甚至叫囂,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方面協商。

陳揆昨表示,中國片面更改航線,實際上破壞雙方從2015年以來的協商結論,也對飛安造成影響。他特別提醒,包含中國施放氣球行經台灣領空的作為,都是破壞台灣海峽及區域安全穩定的現況。

陳揆說,政府譴責這樣不適當的行為,也希望中國能夠停止;也請相關單位,對於相關影響以及因應處置的細節加強研議,以便能夠保障飛行與國家安全。

軍方人士指出,其實近幾年已愈來愈接近實際的航路,而W122、W123航路也從並未實際啟用的狀態,出現過零星式的飛行,離中線愈來愈近,同時有由西向東的航路出現,將大幅壓縮台灣空防的預警時間。

國防部痛批,中國單方面的蠻橫做法,極易導致緊張情勢升高,衝擊台海安全穩定現狀,北京當局應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種做法。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若航機直接在M503上面飛行,距離僅4.2海里在天候狀況不好的時候,航機可能會偏東,若偏東可能與我國民航機、軍機有衝突。

交通部民航局強調,這使航管困難及飛安風險進一步升高。如此不負責任的作為,不僅嚴重影響既有金門、馬祖航路之飛航安全,同時也升高區域飛航的風險,其可能產生的後果,必須由中方承擔。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示,蔡英文總統就任、賴清德當選總統以來,多次重申對兩岸關係「承諾不變、善意不變」 ,並希望能在「對等、尊嚴」基礎上進行對話、共同促進雙方人民福祉;中國的相關作為,不僅忽視雙方曾經的溝通結果,也完全無視於我方對兩岸關係承諾、善意均不變的宣示,更是不斷在片面改變、破壞現狀。中國不負責任的作為,不但嚴重影響飛航安全,更將衝擊區域穩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