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st, 2024

難忍中國選後打壓台灣!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賀賴蕭當選 嗆中若續挑釁將反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30日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並警告中國若持續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密切合作,予以反擊。

中國不滿台灣2024大選結果,選後動作頻頻,包括挖角台灣邦交國諾魯、突襲宣布啟用M503兩航路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30日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並警告中國若持續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密切合作,予以反擊。

蘇利文30日赴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演說。蘇利文說,台灣在幾週前,舉行歷史性的選舉,而未發生任何重大的兩岸事件;部分原因在於華府、北京和台北都努力降低誤解、誤判各自意圖,這或許是在2022年8月很少人預見的結果。意指當年中國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在台海大舉軍演,加劇兩岸緊張。

蘇利文指出,美方清楚表明希望看到政權平穩過度,對美國而言,台灣展現充滿活力的民主特質,是正面的事。他重申,不論是台灣大選前或選後,美國對台灣政策維持不變,但美國也對台海周遭挑釁的軍事活動加劇感到擔憂,這無助於和平穩定,美國與世界各國一樣,希望見到、並且盡一切可能支持台海和平穩定。

蘇利文指美中關係中的最重大風險是台海爆發危機,特別是北京提高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因此必須努力加強外交和嚇阻;他警告,如果中國持續在南海、東海和台海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密切合作,予以反擊。

蘇利文說,拜登政府近1年的努力穩定了美中關係,並促使中國參與解決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的問題。不過美中在烏俄戰爭、紅海與朝鮮半島議題上都未取得進展,雙方同意儘快安排領導人通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