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25th, 2024

夜夜秀中國人辱身障者》朝野譴責、贊助商退場 唯獨黃國昌不敢評論

贊助商德國Emma床墊、yoxi昨均宣布暫停「賀瓏夜夜秀」的合作,台灣基進則嗆告、提出民事賠償。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在台旅遊期間上「賀瓏夜夜秀」,竟以歧視、訕笑身障人士的方式,模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引爆眾怒。包括國民黨也強烈抗議,贊助商德國Emma床墊、yoxi昨(24)均宣布暫停合作,台灣基進則嗆告、提出民事賠償。唯獨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明,這與民眾黨無關,不知道該評論什麼。

不只民進黨強烈反彈王志安的言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昨抨擊,講出這種話的人,比較沒有同理心。在各個造勢場合,各種族群都有相關的代表,也是在表達對該族群的關心。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呼籲,台灣是多元尊重的文化,不管是哪個族群都不該去否定他們從政的權利。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則表達譴責,直言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膚色,信仰,性別,身心狀況等遭受任何不公平的待遇。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發文指出,支持罕病律師陳俊翰,面對涉及的攻擊與爭議他的回應非常得體,每個人都應該看看。

被列為「賀瓏夜夜秀」贊助商的台灣基進表示,該節目不尊重身障人士且否定台灣民主,要求薩泰爾娛樂公司立即停止將台灣基進列為贊助商,並將提出民事賠償。台灣基進認為,「賀瓏夜夜秀」邀請王志安評論台灣民主、訕笑身障人士,還拍手叫好,這對上過夜夜秀系列節目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來說是莫大侮辱,不僅因為他們對身障族群不懂尊重,更是因為這個節目本身就否定了台灣民主的意義。

贊助商德國Emma則率先開炮。德國Emma強調,一向秉持尊重、平等、正面價值觀,「賀瓏夜夜秀」言論完全不代表德國Emma立場,目前已暫停所有和賀瓏夜夜秀的合作,並且啟動內部調查程序,以確保合作夥伴與德國Emma價值觀保持一致。

叫車平台「yoxi」也宣布中止所有與「賀瓏夜夜秀」的相關合作。yoxi聲明,在訪問王志安的節目播出後,公司即向節目製作單位表達抗議,除正式要求撤下品牌置入的相關片段,中止所有與賀瓏夜夜秀的相關合作,同時要求採取適當措施並關切後續行動。

yoxi強調,該公司致力推動「移動公益幸福行動」,為各地弱勢族群提供包含遠地就醫病童家庭、弱勢兒少就學、脆弱家庭安置、社工特殊勤務出勤等。基於品牌長期對於社會人道議題的關注與堅持,往後yoxi定會更加審慎挑選商業合作對象,以確保價值觀相契合。

另包括Dr.情趣、Roichen正脊坐墊、吉拉單-麥芽蘇格蘭威士尼等贊助商,也陸續聲明中止合作。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表示,現在不會使用「殘疾」指稱身心障礙者,早期曾使用過「殘障」,但「殘」字隱含健全主義,將身障者視作「不健全」的人,更應該聚焦在如何精進、改善、並移除社會環境的障礙,促使每個人都能平等參與社會事務,而非揶揄或嘲諷身障者本身的障礙情況。

身障盟指出,在節目橋段中,評論政治固然屬於言論自由之範疇,但節目來賓在闡述選舉造勢的過程中,進一步模仿身障者參選人的言語表情,實為不妥;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每位公民都能自由地去支持理念相同的政黨,更不應該淪為他人言語上的笑柄。

導演葉天倫痛批,像陳俊翰這樣有毅力有執行力百倍的人士尊敬都來不及,還在節目上模仿,嘲笑他?這些人要當喜劇演員,差得遠了!

諷刺的是,黃國昌昨被詢及此事時表示,這不是台灣民眾黨的節目,上節目的也不是民眾黨的人,王志安發言的內容與民眾黨沒任何的關係,真的不知道要評論什麼。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