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想挾少數令多數?民眾黨堅持密會立法院長候選人、強推單一召委制

擁有8席的民眾黨不斷坐地喊價,試圖挾少數操控立法院;不只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的正副院長候選人須到立法院民眾黨團密會,還要求修法將各委員會召委改為1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強調,不應密室協商、私設刑堂,也別明助國民黨控所有議事程序,再叫板分召委。

第11屆立法院將於2月1日報到,並選出院長、副院長。擁有8席的民眾黨不斷坐地喊價,試圖挾少數操控立法院;不只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的正副院長候選人須到立法院民眾黨團密會,還要求修法將各委員會召委改為1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8)強調,不應密室協商、私設刑堂,也別明助國民黨控所有議事程序,再叫板分召委。

柯建銘表示,過去正副立法院長選舉都會禮貌性拜訪各黨團,不應該是密室協商、私設刑堂,尤其立法院長在朝野協商以及院會主持都應持中立態度,沒辦法指揮各黨做政治攻防的國會改革,叫立法院長候選人回答司法改革或是居住正義,都是不對的。

柯建銘強調,立法院長最大職責是國會外交;而韓國瑜已經宣布會接受九二共識,民眾黨應針對國會外交去質問韓,是否會受制於中國?這才是核心問題。

柯建銘說,小黨應善用8席關鍵席次,而非把8席變成80席來指揮各黨要聽命於民眾黨,況且民進黨從30年前就進行國會改革,他全程在場,民眾黨這是拾人牙慧;呼籲黃國昌及民眾黨,搞清楚自己的處境。

對於黃國昌要求民進黨、國民黨對委員會單一召委制表態。柯建銘指出,召委是委員會委員進行選舉,因此在這時間點拋出這個議題是在明助國民黨,讓國民黨掌控所有議事程序、拿到所有召委,再拿這個跟國民黨叫板分召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柯建銘強調,國會改革已經走了30年,是很漫長的路,應該面對台灣現實的政治環境以及民意,民進黨會提出完整配套,單一召委事實上是不可行的。

至於確定將當選國民黨團召委的傅崐萁聲稱,自己是最能壓制柯建銘的人選。柯建銘表示,傅在20年前當過親民黨總召,而自己做過民進黨無論在野或執政20年的總召,自己的思維一定比較完整。

柯建銘說,立法院議題太多、千變萬化,講大話沒有用,未來如何讓立法院有秩序推動國家政策、法案,這是比較重要的事情。他沒對任何人有偏好,沒特別討厭誰或特別喜歡誰,都是公事公辦。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