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中國好意思?!王毅稱「台獨」是最大風險 外交部轟: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6、27日於泰國曼谷會談。蘇利文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王毅則持續叫囂,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並指台海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外交部回擊,中國屢以台海議題挾持他國,挑撥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6、27日於泰國曼谷會談。蘇利文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王毅則持續叫囂,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並指台海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外交部昨(28)回擊,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屢以台海議題挾持他國,挑撥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白宮發表簡短的會談紀要指出,蘇利文與王毅就烏俄戰爭、中東、北韓、南海、緬甸等全球和區域議題,進行坦率、實質和具有建設性的會談。蘇利文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指出,雙方就落實舊金山元首會談共識、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坦承、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王毅叫囂,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要求美國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於13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充分展現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穩健,獲得全球超過100多個國家的衷心祝福,也再次驗證國際社會長年公認的事實與現狀,對於中國一再惡意散播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外交部予以嚴正駁斥與譴責。

外交部說明,台灣一向致力維持現狀,以維護區域及台海和平與穩定,然而中國卻不斷挑釁、威脅周邊國家,藉故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高,意圖改變現狀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屢以台海議題挾持他國,挑撥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充分凸顯中國才是破壞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其所謂「台獨」謬論根本不能成立,國際社會均應有所警覺並共同關切與譴責。

對於美國再次堅定公開重申支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則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安全,我國也將持續與美國等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民主自由的共享價值,以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