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25th, 2024

歐盟公布歐洲經濟安全戰略計畫 力阻敏感科技、關鍵基礎設施落入中國

歐盟昨公布歐洲經濟安全戰略計畫,希望透過更好的協調行動來保護敏感科技與關鍵基礎設施不要落入地緣政治對手手中,以加強歐盟的經濟安全。

歐盟昨(24)公布歐洲經濟安全戰略計畫,希望透過更好的協調行動來保護敏感科技與關鍵基礎設施不要落入地緣政治對手手中,以加強歐盟的經濟安全。文件雖沒點名任何國家,但強調要「與可信賴夥伴合作」、「去風險」,就是衝著中國。具體方式包括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審查,收緊對中國等競爭對手的出口和技術外流的管制。

歐盟執委會2023年10月提出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生物科技等4大最最敏感且急迫科技,要求對這些領域的外國投資進行嚴格審查。這次公布的措施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力推的去風險化(de-risking),非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的一部分。

這套方案攸關解決歐盟經濟安全風險,同時確保歐盟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商業和投資目的地。

提案含5項措施,包括加強外商直接投資監管、協調出口管制、支持並更嚴格管控可能具有軍民兩用技術研究的方案、提高科研安全性、控制敏感技術通過歐洲海外投資洩露給敵手。

文件提到成員國須建立篩查機制,示警歐盟有很大部分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仍流向沒有篩查機制的成員國、留下漏洞,因為潛在關鍵FDI仍未被發現。歐盟將要求其成員國審查FDI,並阻止中、俄等國家獲得關鍵科技領域的敏感技術。

歐盟執委會並提議研究歐盟對第三國投資某些敏感技術可能帶來的風險,以及是否需要採取緩解措施。

歐盟並期待成立新的中心,專門負責確保歐洲研究的安全。

雖歐洲經濟安全戰略的措辭竭力避免讓人覺得它是專門針對中國,但北京在歐盟擔心科研成果落入不法份子手中的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可用於軍事用途的軍民兩用技術方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