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25th, 2024

夜夜秀中國人訕笑身障者》陳俊翰批:中國沒選舉卻嘲笑台灣「很荒謬」

陳俊翰回應,進步社會應看到障礙者身為人的尊嚴和價值,且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嘲笑台灣民主自由選舉方式,這很荒謬;他還自嘲,這學得都不像,因為自己的手不能動。

實在沒水準!親中、挺柯文哲色彩濃厚的「賀瓏夜夜秀」,邀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評論台灣大選,竟以歧視、訕笑身障人士的方式,模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高呼「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陳俊翰昨(24)回應,進步社會應看到障礙者身為人的尊嚴和價值,且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嘲笑台灣民主自由選舉方式,這很荒謬;他還自嘲,這學得都不像,因為自己的手不能動。

賀瓏邀王志安上節目。王志安說,台灣大選就像場秀,去造勢場給人走錯片場的感覺,不像政治競選舞台,更像演唱會現場。王志安說,有唱歌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的。甚至現場模仿起陳俊翰,高喊「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

王志安事後不認為自己失言,還嗆是民進黨施壓節目組。甚至叫囂,自己很快就加入日本籍,如果再加入美籍,我看哪個不識相的執政黨,敢不讓美國人入境台灣?

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陳俊翰,不但攻讀台大法研所,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院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學位,長期鑽研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

陳俊翰昨表示,肯定製作單位願意發道歉聲明,知道那位前《央視》記者在訕笑他,但自己看了也只是笑笑,台灣民主社會很多公眾人物本來就會被拿來評論,正面或負面都有,甚至很多酸民評論,大家都習以為常。但他比較介意的是,這位記者拿身心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或疾病訕笑揶揄,他很不能接受這點。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回過頭嘲笑台灣民主自由的選舉方式,他覺得很荒謬。

陳俊翰說,節目錄製時,當這位中國人士表達不當看法及言論時,主持人和現場觀眾的反應,讓自己有些訝異與失望,當出現那場面,主持人應該適時制止歧視性發言;台灣社會相較於中國,各方面對人權民主、自由、價值進步應該非常多,這也應體現在對於身障者的同理與權益尊重上面,盼此事讓大家反省,台灣還有很多人對障礙者有歧視、偏見或刻版印象,只看到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沒有看到身為人的價值、能力與應受到的基本尊重。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陳俊翰非常願意投入選舉場合發聲,其在造勢現場的演說,就是他身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參與政黨活動的一環;王志安不應因為陳是身障者而有刻板印象,以有色眼鏡、先入為主地評判,希望他尊重陳俊翰的主體性,不要再用錯誤觀念來認知陳俊翰及民進黨的提名。

吳崢強調,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先後順序,事前都有充分溝通,與看不看重、能不能發揮戰力專業等,都不盡然是唯一指標;即使王義川排名第14名,黨內必須發動「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但他在選戰過程一樣發動化學效應,現在黨持續借重他在交通、政策方面等長才,請他擔任政策會執行長。

民進黨新任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強調,這種節目當然可以說是言論自由,但有些紅線是不能踩的,涉及種族、膚色、性別、身障等各式各樣近似歧視的字眼、訕笑、嘲笑,這線是不能踩的。他質疑,主持人賀瓏當下聽到這句話可以呆若木雞、可以剪掉,但都沒處理,既然如此,那賀瓏就必須道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