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25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會訪團抵台、台灣與吐瓦魯外交的未來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美國會代表團抵台訪問。《路透》報導,軍火大廠洛克希德馬丁預期,供應鏈困境將使其2024獲利前景黯淡。

昨天(24)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會跨黨派議員團抵台訪問。台灣與吐瓦魯外交傳出有變,台灣澄清相關疑慮。台灣重新部署防空系統以應對中國威脅,台積電擴大對台投資。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薩爾瓦多《中美洲360度》(Centro América 360)報導,哥斯大黎加報紙讚揚台灣民主,惹惱中國大使。日本《東洋經濟週刊》探討,台海局勢不穩定及美中關係動盪。韓國《中央日報》側寫台灣2024大選。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探討,民進黨勝選及台灣的新南向政策。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電動車電池製造商輝能科技預計2027年在法國量產。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民眾對未來景氣展望樂觀;並報導,台積電擬在嘉義縣太保市科學園區設1奈米廠。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重新部署防空系統以應對中國威脅。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印度《先鋒報》(The Pioneer)報導,台灣偵獲中國軍機艦、6顆中國氣球飛入其空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會代表團抵台訪問。報導指出,美國眾議員貝拉(Ami Bera)、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24日抵達台北,在日前利害攸關的總統大選落幕後,對台灣展現支持。

兩人是本月第2批訪台的美方官員。貝拉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兩位議員將與當地政府及企業高層會面。盼藉此行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在共同致力於追求民主價值上展現團結,並探索機會以進一步強化美台堅實的經濟與防衛關係。

貝拉是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迪馬里是共和黨籍佛州眾議員。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美國戰略模糊即將結束。

《法新社》報導,台灣澄清恐再失太平洋友邦的疑慮。報導指出,台灣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23日表示,對於維繫與重要夥伴吐瓦魯的「穩固邦誼」有信心。

吐瓦魯26日將舉行選舉,部分太平洋觀察家懷疑北京可能也會逼迫吐國外交轉向。外界普遍認為吐國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係台灣堅定友人。然而選舉結果及總理人選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吐瓦魯高階外交官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近期向《澳洲人報》透露,國內傳出吐國可能很快「追隨」諾魯「腳步」。

林東亨在吐國首都富那富提透過電話表示,非常有信心我們會維持穩固邦誼。

台灣外交部官員陳俊吉23日澄清,稱潘恩紐的言論不代表政府官方立場。外交部嚴密關注中國試圖破壞我國與南太平洋友邦的作為。

《路透》報導,吐瓦魯財政部長表示,選後將重新檢視與台灣關係。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吐瓦魯若決定與台斷交,澳洲不會加以阻止。

比利時《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探討,為何歐盟對台灣選舉結果保持沉默?瓜地馬拉《共和國電子報》(Republica)報導,台灣與瓜地馬拉邦誼堅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感謝台灣對能登半島震災捐款,稱之為「台日友情的證明」。《路透》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盼避免衝突。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軍火大廠洛克希德馬丁預期,供應鏈困境將使其2024獲利前景黯淡。報導指出,「洛克希德馬丁」23日發布2024年獲利前景,低於華爾街預期,因這家美國軍火承包商生產F-35戰機、規模最大的航空部門,面臨供應鏈斷鏈困境。

隨著中、菲南海局勢升溫、烏俄及中東衝突持續,美國軍火公司的訂單顯著增加。但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鍊及勞動力短缺,軍火產業正面臨沉重壓力。洛克希德馬丁去年10月表示,由於處理器組件、固體火箭引擎、鑄件及鍛件短缺,其生產率銳減。其中,F-35戰機的產量遭受最大衝擊。

截至2023年12月的第4季,該公司最具規模的航空部門銷量減少0.3%,總銷量下降0.7%至188.7億美元。生產海馬斯火箭系統的飛彈及火控部門,營收亦下滑3.5%至31.7億美元。洛克希德馬丁的營收被視為國防產業的領頭羊。其競爭對手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及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本週稍晚亦會發布其季度營收。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發表反恐白皮書,將其統治合理化並批評西方國家干涉。《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加速大國外交,王毅訪問非洲及拉美,劍指美台拉攏前述地區。《路透》報導,馬爾地夫表示中國科考船不會在其水域進行研究。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報導,外洩電郵揭露中國如何干預索羅門群島媒體。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