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中國惹人嫌》侵門踏戶驅離菲律賓漁民 菲海巡隊怒轟:加強黃岩島巡邏

菲律賓漁民日前在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附近捕撈海貝時遭中國海警驅趕。菲律賓海巡隊昨公開譴責,並強調菲國將加強黃岩島附近巡邏,也鼓勵菲國漁民到此捕魚。

中國真的把整個南海當中國領海。菲律賓漁民日前在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附近捕撈海貝時遭中國海警驅趕。菲律賓海巡隊昨(22)公開譴責,並強調菲國將加強黃岩島附近巡邏,也鼓勵菲國漁民到此捕魚。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1日表示,多名菲律賓漁民12日在黃岩島附近捕撈海貝時,遭中國海警驅趕,並要求漁民將海貝扔回海裡,才得以離開。

菲律賓海巡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22日說明。由於菲國海巡隊船艦數量有限,南海公務船是輪替部署,事發當時,海巡隊和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船隻都不在現場。

塔瑞耶拉表示,海巡隊正與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協調,確保當海巡隊船艦在不同區域巡邏時,BFAR船隻能夠補位。對菲律賓海巡隊來說,總統小馬可仕的指示非常明確,要持續出現在黃岩島,保障菲律賓漁民權益。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助理主席兼發言人馬拉雅(Jonathan Malaya)也譴責中國此舉為「挑釁行動」。

馬尼拉和北京17日在上海舉行第8次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會議,雙方同意完善南海海上溝通機制,並就仁愛暗沙問題闡述各自立場,相互承諾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塔瑞耶拉說,希望中國政府兌現BCM會議所做的任何承諾,不希望菲律賓漁民捕魚時受到騷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