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8th, 2024

台日友好》《日本經濟新聞》喊話:台日加深安保互助良機已到

親日、知日的賴清德當選台灣新任總統。《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高坂哲郎撰文認為,這是加深台日安保互助的良機。

親日、知日的賴清德當選台灣新任總統。《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高坂哲郎撰文認為,這是加深台日安保互助的良機。

高坂哲郎撰寫專欄指出,賴清德當選台灣新任總統,正是台日加深安保合作的最佳時機。他提出,可加深台日軍事情報合作、加派駐台武官、由日本志願工程師協助台灣改善國防裝備、提供日本基地做為有事之際台灣軍機臨時避難地點等多項具體建議。

高坂指出,近年美軍與台灣軍隊持續進行聯合訓練,美台安全合作趨於明朗。而日台之間的安保接觸,正以不為人所知的形式逐步深化。

高坂透露,在賴清德當選之際,日本有部分安保相關人士,默默地提高了內心的期待,希望在軍事情報方面進行台日合作。例如台灣軍方擁有的美製警戒監視雷達,可以偵測到北韓發射的彈道飛彈,若台日能在情報面建立合作的體系,日本可透過接收台灣軍方提供的北韓飛彈偵測和追蹤資訊,加強對北韓的警戒。高坂指出,台方也很希望和日本進行情報合作,剩下的就是日方的魄力了。

萬一「台灣有事」,日本不僅要營救本國國民,也必須保護具有相互合作關係的歐美僑民。為實施營救作戰,必須保護來往於台日海空航線的飛機和船舶,不受中國的攻擊,與台灣當局和台灣軍隊的合作,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有必要從平時開始,深化台日安保合作。

高坂建議,在局勢緊張之際,若能加派可與台灣軍方司令部聯絡溝通的軍官(LO),雙方的合作將更加有效。具有專業技術的日本工程師,也可以志願的方式協助台灣改善國防裝備。

高坂還提到,中國侵台時,台灣可能有很多空軍基地遭到破壞而無法使用,日美可提供日本國內或美國離島的航空基地,做為台灣軍機臨時的避難地點,這會使台灣軍隊受到很大的鼓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