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8th, 2024

面對新國會困局!柯建銘:民進黨團不會違背原則、有理才有力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不會去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應務實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未來要面對種種挑戰,不用杞人憂天,有理才有力,不用太悲觀。

2024大選結果,第11屆立法院不但三黨沒過半,民進黨席次還少於國民黨。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開始坐地喊價,勒索兩大黨。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17)強調,民進黨團不會去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應務實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未來要面對種種挑戰,不用杞人憂天,有理才有力,不用太悲觀。

柯建銘昨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節目專訪時指出,新國會呈現藍、白共62席、民進黨51席,一旦藍白合,正副院長就是他們的,但立法院長的重要工作是主持院會、國會外交,是資深實質的象徵,民進黨團要很務實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高度充滿挑戰,並非掌握立法院長就能翻轉國會結構,或法案一路順遂。

關於三黨間的合縱連橫。柯建銘說明,民眾黨不無可能自提人選,免除投給韓國瑜後被恥笑的情形,但如此一來就是保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而民進黨團有自己的態度,不會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至於「綠白合」的可能性?柯建銘回應,除非民眾黨主動起義來歸,否則民眾黨若與韓國瑜合作,藍白合就是自取其辱和沈淪。

在召委方面,柯建銘指出,藍白合難以拿到國會任何委員會兩席召委,但沒有過半的國會,後面的苦頭才多,充滿困難與挑戰。

柯建銘盤點,總預算的通過將變得更加困難,例如2007年總預算在2006年審查時遭受阻擋,只能發薪水,後續重大建設計畫被卡住;法案也很難推動,政黨利益基礎完全不同。

柯建銘提到,國民黨曾講過,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國安五法等都要改過來,未來還會面對人事同意權案。他強調,不用杞人憂天,有理才有力,擔心藏在心裡就好了,自信要寫在臉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