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2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不只美日澳 德國外長訪菲律賓 宣示擴大海防合作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1日訪問菲律賓,就公開嚴厲抨擊中國海警船近期在南海一連串危險行徑,指這類行動違反國際法、阻礙自由航行。

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擴張與挑釁行徑引發國際公憤,不只美國、日本、澳洲與菲律賓結盟。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1日訪問菲律賓,就公開嚴厲抨擊中國海警船近期在南海一連串危險行徑,指這類行動違反國際法、阻礙自由航行。她代表德國表態力挺菲律賓,並宣布將擴大德、菲兩國在海岸防衛方面的合作,包括提供更多無人偵察機給菲國。

中國外交部則立即叫囂,稱不屬於該地區的國家「無權干預」中國及南海相關國家的事務。

貝爾伯克與菲律賓外長馬納洛(Enrique Manalo)召開聯合記者會。貝爾伯克說,中國海警數月來對菲律賓補給船隻施以雷射和水砲,甚至發生碰撞,這使我們在千里之遙的歐洲也感到憂慮。

貝爾伯克抨擊中國,侵犯菲律賓和其他鄰國的權利和經濟發展機會;北京對國際法保障公海航行自由的質疑,已影響到世界各國和全球1/3行經本區的海上貿易。

貝爾伯克為十餘年來首位訪問菲律賓的德國外交部長,為顯示德國對菲律賓的支持,貝爾伯克參觀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CG)在馬尼拉的總部,並登上巡邏船,短暫放飛德國捐贈給菲律賓的偵察無人機。

貝爾伯克宣布,德國將擴大和菲國海岸防衛隊的合作,包括提供更多無人機在內,以加強海事安全,與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她並呼籲,現在重要的是設立機制,以和平方式共同降低緊張情勢。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官員表示,德國捐贈的這些無人機,將幫助菲律賓捍衛南海的領土權益,在海上發生事故時,協助搜索、營救任務。

菲律賓與美國的海軍過去兩個月,在南海進行兩次聯合巡邏,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雙方任何一方如果遭到第三方的武裝攻擊,將引發兩國採取行動以對付共同危險。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