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2th, 2024

世界看台灣》全世界聚焦台灣選舉、美眾院議長會台灣駐美代表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實質駐美大使會晤美眾院議長,中國不滿。另報導,數十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提案支持台灣民主。

昨天(11)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全世界關注台灣選情發展,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台灣因中國衛星發布警報。美眾院議長會台灣駐美代表,美中高層談論台灣議題,美國國會議員聯名提案支持台灣民主。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BBC》特寫蔡英文總統。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CNBC》、《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比利時《商業時刻》(Business AM)、《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荷蘭《猴子部落格》(Blogaap.nl)、《一日新聞網》(Een Vandaag)、《國家新聞台》(NOS)、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溫哥華商業週報》(Business in Vancouver)、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日本《每日新聞》、《西日本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均高度關切台灣選舉,包括對全世界的影響、中國的威脅、選後對美中的關係。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比利時《公共廣播電視台》(VRT/RVI)、《自由比利時報》、《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台灣發布中國衛星警報。

比利時《竅門周刊》(KNACK)報導,中國軍事現代化步履蹣跚,但吞併台灣的意志堅若磐石。哥倫比亞《週刊政論》(Semana)探討,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情境。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實質駐美大使會晤美眾院議長,中國不滿。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表示,其實質駐美大使俞大㵢9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會面;北京對此強烈譴責。

俞大㵢12月接任競選副總統的蕭美琴。台灣外交部表示,俞大㵢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及致力強化台灣安全。此為俞大㵢和強生首次會晤。

2022年8月時任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遭舉行軍演,此次中國外交部也對俞大㵢和強生會面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媒體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應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得以任何形式介入台灣地區選舉。北京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中最敏感、最重要的議題。

台灣政府反對中國主權主張,稱中國從未統治該島,無權代其發聲或加以控制,僅台灣人民有此權力。

《路透》報導,數十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提案支持台灣民主。報導指出,數十名美國國會議10日聯名提出法案,在台灣總統暨立委選舉前盛讚台灣民主。內容指出,參議院致力於竭盡美國的力量提供有效遏阻,以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及人民自由。盛讚台灣的法治與蓬勃的公民社會、多元經濟及穩定的政治制度,並與中國的情況兩相比較。

台灣政府指控中國利用軍事活動、貿易制裁等各種手段,對其發動史無前例的介選攻勢,以影響選民投給北京可能偏好的候選人。

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民主黨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共同發起提案。蘇利文表示,美國兩黨必須對台灣民主共同展現穩定且堅定不移的支持與承諾,並持續推動強化兩岸遏阻的政策。支持決議案的議員並非在台灣總統大選中選邊站。只需要致力於支持公平選舉,不受北京脅迫活動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要求參議院通過數十億美元的對台軍援,但國會尚未進行表決。共和黨堅持軍援方案(包括援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經費)必須與美國移民政策改革綑綁。蘇利文表示,補充預算要求上針對台灣部分的協商「有進展」,但仍須取決於民主黨是否同意邊境安全的大筆預算。

眾議院兩黨也針對台灣提出幾乎完全相同的法案。眾院版決議案提案人包括民主黨議員康納利(Gerald Connolly)、貝拉(Ami Bera)、共和黨議員巴爾(Andy Barr)、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4人為「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尼加拉瓜關閉台灣相關商會。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拜登高層幕僚與中國資深官員會晤,討論台灣議題。報導指出,白宮表示,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10日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會面,討論因台灣及南海而生的緊張局勢。也談及中東及俄烏戰事。

白宮透露,范納強調台海及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重申支持延續美中高階外交及互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另批美中官員也於10日進行視訊會議,討論在執法打擊芬太尼(fentanyl)等合成藥物的非法販運方面進行合作。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與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等官員出席會議。

美國《彭博》(Bloomberg)、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瑞士《20 Minuten》、《觀點報》(Blick)、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報導,每中探討台灣問題,中國嗆永不妥協。

美國《美聯社》(AP)報導,香港男子因穿著印有抗議標語之T恤,被依煽動罪判服3個月拘役。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