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st, 2024

發表任內最後元旦談話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再被遺忘、參與改變世界

蔡英文總統今發表任內最後1次元旦談話。她說,台灣真的不一樣,不再被遺忘,參與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

蔡英文總統今(1)發表任內最後1次元旦談話。她說,台灣真的不一樣,不再被遺忘,參與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8年來台灣的關鍵字是「世界」,世界的關鍵字也一定有「台灣」,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深化和民主夥伴的合作,讓我們既能夠自信堅定面向世界。蔡英文強調,台灣已徹底改變過去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如香港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也擺脫了前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台灣要繼續強化韌性、站穩民主供應鏈的核心關鍵地位。

蔡英文指出,這8年來,全球的格局也發生劇烈改變,百年大疫不僅挑戰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更是考驗國與國之間的互助;極端氣候的頻繁化,更是衝擊各國政府應變能力的韌性,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不但牽動地緣政治的板塊穩定,也衝擊國際供應鏈的版圖重整。

蔡英文表示,這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是地緣政治中,必須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裡,必須搭載的核心;這8年來,台灣也真的不一樣了。台灣不再被遺忘,2350萬台灣人民,參與了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如果問她,這8年「台灣」的關鍵字是什麼」,她會說是「世界」,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也一定有「台灣」,8年來,我們信守承諾、維持現狀;我們也展現決心、強化國防。

蔡英文表示,不僅是「勇鷹號」已完成27架,「海鯤號」原型艦也已下水,從防禦策略的檢討、武器設備的現代化、全民防衛體系的建構,到軍事訓練的強化,我們全面啟動國防改革,這個改革是現在進行式。我們不挑釁、不屈服,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深化和民主夥伴的合作,讓我們既能夠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也能自信沉穩的面對中國。

蔡英文強調,如今「TaiwanCanHelp」是國際肯定的行動,在國際社會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的力量一直都在;在對岸遭逢天災危難之際,台灣的關懷也一直都在。而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我們也期盼兩岸之間,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兩岸儘速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並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

蔡英文說,面對全球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未來,台灣唯一的選擇依然是,繼續堅守民主,守護和平。今年度的國防總預算,將達到史上新高的6007億,她必須強調,和平要有善意,更要靠實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就是國際社會共同守護台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最重要的支撐點。

蔡英文指出,8年來我們分散風險、布局全球,相較於2016年,台灣的出口成長超過7成,對歐洲的出口成長超過5成、對新南向國家超過6成、日本超過7成,對美國,更是成長超過120%,台灣走向世界,世界也走進台灣,「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了2.1兆元投資金額,外資更是投資台灣超過2.4兆元。

蔡英文指出,8年來我們全力厚實國力、減輕壓力,透過推動「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創新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來提升投資環境,強化經濟體質,也縮小城鄉差距,提高生活品質,GDP從8年前的17.5兆元大幅成長,到去年超過23兆元;台股指數,從她2016年上任那天的8131點,到去年封關,已經達到1萬7930點,不僅再創去年新高,甚至超越香港恆生指數,2350萬人口的台灣已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國家的總體競爭力,進步到全球第6名。

蔡英文表示,經過這幾年努力,我們扭轉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困境,也徹底改變過去的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和香港一樣,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現在的兩岸經貿關係變得更健康有序,中國對台灣高科技產品進口的依賴,遠超過台灣傳統產業對中國市場出口的依賴程度,因為台灣經濟實力大增,並改變了和中國經濟的互動關係,所以我們的國際空間更為寬廣。

蔡英文指出,「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今正式生效,台灣也和美國簽署了領先全世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接著又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和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這些貿易協定,都是因應全球新情勢,所跨出的關鍵步驟,台灣也擺脫了前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現在的台灣可以直接走向世界,台灣的半導體跟高科技,更是全球民主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驅動引擎。

蔡英文表示,然告別了前政府所留下的,電力備轉容量率僅1.64%的年代,縱然綠電年度總發電量已經超越核電,但是能源轉型仍然要加速進行,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是確保台灣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力的唯一途徑,同時要強化電網的分散性,加速儲能系統的開發與建置。

蔡英文指出,台灣必須持續強化能源韌性,以接軌COP28所設定的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成長2倍,能源效率提高1倍的國際目標,進而邁向2050淨零轉型。我們要繼續推動經濟轉型,維持突破技術的領先優勢,並以全球最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為基礎,強化台灣因應經濟脅迫的能力,繼續站穩民主供應鏈的核心關鍵地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