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st, 2024

綠電再傳捷報!昨風光滲透率35.5% 再創新高

綠電昨在2023年最終日仍持續發威。台電指出,昨午12時31分風光滲透率達35.45%,突破歷史新高,相當於每3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

綠電昨(31)在2023年最終日仍持續發威。台電指出,昨午12時31分風光滲透率達35.45%,突破歷史新高,相當於每3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

台電表示,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風光上場讓火力發電維持「半蹲」減少發電,進一步減煤、降碳排、空污,優化空污季電力調度模式。同時也讓水力抽蓄機組在白天時有餘裕進行儲能,新的調度模式透過水力儲能機制,善用再生能源及克服間歇特性,對穩定供電非常有幫助。

台電指出,昨午太陽光電維持在600萬瓩左右、風力發電維持在180萬瓩左右,風光合計大於燃煤總發電量,中火整廠發電機組維持在180萬瓩左右,相當於只運轉中火裝置容量的1/3。隨再生能源間歇變動時,再以升載快速的燃氣機組快速調度因應,證明再生能源已成為擴大減煤的重要助力。

台電說明,過去抽蓄機組需要在白天、夜尖峰時段大量放水發電,如今白天有再生能源出力,抽蓄機組也因此受惠,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集中於夜尖峰使用。

台電表示,今年以來風光發電快速前行,回顧2022年末時,風光瞬時發電才突破600萬瓩、滲透率占2成的門檻,1年的時間內,2023年風光瞬時發電已可突破800萬瓩,也多次滲透率突破3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