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再獲外媒認證 法國公視揭:中國利用TikTok分化台灣

法國公視《第五電視台》(France5)3日播出紀錄片「TikTok, l'ombre chinoise」(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中國利用TikTok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2024年總統和國會大選。

中國對台灣的滲透、介選,陸續獲得國際高度關注。法國公視《第五電視台》(France5)3日播出紀錄片「TikTok, l’ombre chinoise」(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中國利用TikTok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2024年總統和國會大選。

TikTok台灣用戶超過550萬人,可觸及近1/4人口。法國專家警告,TikTok可能已成為改變台灣認同、讓年輕人轉向擁抱和中國「統一」的工具。

這部70分鐘紀錄片有1節聚焦台灣,導演訪問數十名法英美台專家與記者,展現中國如何利用TikTok監視、操縱輿論與散布假訊息;也訪問年輕使用者,發現他們的確會在TikTok搜尋資訊。紀錄片指出,抵抗中國的台灣,擔心逐漸受年輕人青睞的TikTok威力。

紀錄片分析台灣大選在即,賴清德成為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主要鎖定對象,聲稱若賴當選,美國將會發動戰爭,賴會將國家帶往災難,還散播台灣缺電、缺水、缺疫苗,以打造台灣民不聊生,民進黨執政不力景象。

紀錄片並詳述TikTok配合宣傳中國官方論述的手法,包括散播維吾爾族歌舞昇平畫面、傳播武漢肺炎病毒來自比爾蓋茲或美國軍事基地的陰謀論等。

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情報與混合威脅部門主管夏宏說,最讓他反思的片段便是台灣:他認為台灣人確實應該害怕。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國的情感和歸屬逐漸消失、台灣認同則大增。現在或許有個工具,展現統一可能沒那麼糟,這是關鍵議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