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防制洗錢有成效!台灣追蹤報告連6年獲APG肯定 維持亞太最佳成績

台灣在2019年10月獲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公告第3輪相互評鑑成績為「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以來,接連在2021年10月、今年9月兩度提交追蹤報告;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指出,第2次追蹤報告,獲得會員國一致肯定通過,持續維持「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

台灣在2019年10月獲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公告第3輪相互評鑑成績為「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以來,接連在2021年10月、今年9月兩度提交追蹤報告;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指出,第2次追蹤報告,獲得會員國一致肯定通過,持續維持「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展現政府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助武器擴散領域的專業能力。

台灣於2019年10月獲APG公告第3輪相互評鑑成績為「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依規定2年提交1次追蹤報告,2021年10月提交首次追蹤報告,於同年12月2日APG相互評鑑委員會會議通過維持「一般追蹤」。

台灣在今年9月28日提交第2次追蹤報告,並於昨(28)的APG相互評鑑委員會線上會議中,由行政院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處長藍家瑞代表與會,獲得會員國一致肯定,通過維持「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第。

行政院洗防辦表示,本次提交的追蹤報告有3大重點。首先是對銀樓業、公證人、會計師、記帳士及報稅代理人、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律師及第三方支付等指定的非金融事業或人員相關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規範,包含法規修訂、監理措施及指導原則。

其次是我國對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相關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規範,包含指定金管會為該業別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法規修訂、監理措施及指導原則。

最後是因應APG認我國應強化跨機關協調機制及公私部門資訊交流,建置「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資武擴資訊交流平台」,提供政府機關及私部門線上資訊交流的管道,分享威脅、弱點、風險、公開新聞、重大案例、去識別化可疑交易報告範例、去識別化起訴案例、行政裁處案例、監理措施、最新國際規範及年報等資訊。

行政院洗防辦指出,今年繳交予APG的追蹤報告,由該辦公室主責彙整及跨機關協調,結合司法院、法務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內政部及數位發展部等部會共同努力完成,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國近年在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打擊資武擴的作為及努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