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在野黨爭執不下 台積電研議建設日本3廠 國際關注

《NHK》報導,台積電研議在熊本建設日本3廠。《路透》報導,台灣反對黨仍爭執不下,提高執政黨勝選機率。

昨天(23)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積電研議在熊本建設日本3廠。台灣反對黨仍爭執不下。泰國因中國大使館介入下架台灣新聞。日本公明黨將訪中。中國對韓國總統尹錫悅提及台灣與南海議題表達不滿。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財經方面。日本《NHK》報導,台積電研議在熊本建設日本3廠。報導指出,《彭博社》報導,台積電除目前興建中的廠房外,正研議在日本設立第3座工廠。台積電與索尼集團等合作建設在日首座工廠,並已表明正在研議建造第3座工廠。據稱,該廠可能製造3奈米製程的最先進半導體,投資額約達200億美元,相當於2.9兆日圓。

3奈米半導體也用於最新智慧型手機。倘實現量產,包括施工中的工廠預定生產的汽車用半導體等在內,可望整備日本國內半導體多樣生產體制。台積電強化海外生產,包括在美國建設最先進半導體工廠。該公司是否會在日本設立更多生產據點,備受矚目。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反對黨仍爭執不下,提高執政黨勝選機率。報導指出,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2日表示,談到誰出任總統,台灣禁不起紛亂或「試驗」。與此同時,台灣反對派陣營仍為了共同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一事爭執不下。

賴清德和競選副手蕭美琴21日已正式向中選會登記,但在野陣營的下一步為何則尚待觀察。登記截止期限為24日下午。賴清德表示,他和蕭美琴有信心、有決心,在紛亂的世局中,穩穩帶領台灣前進。台灣在這當下禁不起紛亂、試驗。

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民眾黨無法就解讀民調結果的方式達成共識,故未能決定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誰正誰副。國民黨對民調結果的解讀是侯友宜擔任總統候選人最有機會贏過賴蕭配,但民眾黨認為這是不科學的,且不符合統計分析結果。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22日未有退讓跡象,並批評國民黨攻擊她、民眾黨及柯文哲。

緬甸《標準日報》(The Standard Time Daily)報導,賴清德向選舉委員會登記為總統候選人。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路透》報導,台灣選情白熱化之際,中國出動戰機與轟炸機侵擾。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泰國《新新聞報》(Khaosod Online),對於泰國公共電視下架對吳釗燮的專訪,強調泰國不需要中國大使館指點新聞自由。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評論,習近平釋出有關台灣的不祥信號。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亞洲經濟日報》報導,拜登和習近平的台灣立場呈平行線,成為美中關係解凍的絆腳石。美國《彭博》(Bloomberg)評論,習近平應拉攏中國的鄰國,而不是美國。

《路透》報導,日本公明黨訪問中國,以修補磨損關係。報導指出,與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共組聯盟的公明黨領袖山口那津男22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共產黨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會面。

蔡奇向該日本代表團表示,兩國執政黨應該準確把握對方的發展和戰略意圖。雙方應合作推動「積極友善的」相互理解。會面也談及核廢水排放議題。山口那津男的訪問料將為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與中共恢復對話鋪路,雙方於2018年切斷溝通管道。

日中關係因多項議題陷入緊張,包括日本將核廢水排入海中、海上領土主張、日本公民遭拘留、台灣、出口管制等。

韓國《文化放送電視》(MBCTV)報導,中國對尹錫悅提及台灣與南海議題表達不滿,韓外交部稱關心是理所當然。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中國與烏拉圭領袖在北京會面,並將雙邊關係升級。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中國加強支持巴勒斯坦,挑戰美國的中東政策。

《法新社》報導,北韓國家通信社聲稱,已透過間諜衛星取得美國關島空軍基地影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