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糗!藍白合涉期約賄選、搓圓仔湯 法務部長:北檢已受理告發將詳審

國民黨、民眾黨日前達成6點共識,公然進行政治分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事後自認這涉及聯合政府的席次分配,是期約賄選。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表示,台北地檢署已經受理告發,「搓圓仔湯」在實務上有很多類型,是否構成法定要件,檢察官一定會詳審。

國民黨、民眾黨日前達成6點共識,公然進行政治分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事後自認這涉及聯合政府的席次分配,是期約賄選。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23)表示,台北地檢署已經受理告發,「搓圓仔湯」在實務上有很多類型,是否構成法定要件,檢察官一定會詳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簽了6點合約,事後有點反悔;柯稱合約牽涉聯合政府席次分配,他是當事人,也簽名了,自認是期約賄選。

蔡碧仲說,這是具體個案,案件北檢已經受理告發,在偵查中案件,法務部不便指手畫腳。

鄭運鵬表示,當時可能源於柯文哲對於選舉罷免法的無知,但後面合縱連橫的狀況,包括另位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稱民眾要給不分區第一名,盼其勿參選。這是否也構成期約賄選?

蔡碧仲說,任何攸關選舉平台公平、公正、公開,甚至如委員指摘的情事,有的已受告發,地檢署受理在案,類似情況承辦檢察官一定會根據任何訊息,報紙、網路情資都會收集,同案會併案,不同案件會自動檢舉,若有涉及賄選的話。

鄭運鵬認為,這幾個案子不辦不行,連當事人都認為是期約賄選;如果無罪或不起訴,以後基層選舉大家就比照辦理,呼籲法務部整理出相關樣態,藉此機會做認定。

蔡碧仲說,什麼叫「搓圓仔湯」在實務上有很多類型,因為這次是總統和立委大選,所發現的類型也是新穎的,其事證是否符合法定構成要件,檢察官一定會詳審,這要非常審慎,因為動輒會影響很多。當事人尤其在選舉時間,到底是出於什麼立場,檢察官會再詳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