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自我矮化!求訪中 馬隨扈繳械 、「前總統」降格「先生」

馬英九辦公室宣布,馬定於3月27日率團訪中「祭祖」,前後長達12日。為促成訪中,馬配合中國提前於3月底成行,藉以掩蓋、轉移蔡英文訪美的焦點;馬甚至要求國安隨扈主動繳械,就連中國國台辦也指稱其「先生」,連台灣都避提。徹底矮化到極點!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0)赴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廷,馬英九辦公室也同步宣布,馬定於3月27日率團訪中「祭祖」,前後長達12日。為促成訪中,馬配合中國提前於3月底成行,藉以掩蓋、轉移蔡英文訪美的焦點;馬甚至要求國安隨扈主動繳械,就連中國國台辦也指稱其「先生」,連台灣都避提。徹底矮化到極點!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已於昨早收到馬的出訪申報,基於其出境管制期限已屆滿,總統府尊重馬祭祖之規劃。

林聿禪提醒,由於這段期間,適逢國際社會正聚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於台海、印太周邊持續軍事擴張之敏感時刻,仍期盼馬身為前任國家元首,此行前往中國訪問,能夠向對岸及世界展現符合國家利益與國民情感的作為,展現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與兩岸交流對等尊嚴的立場。

然而,馬此行訪中原定是暑假期間成行;但因蔡英文將於3月底出訪友邦,並赴美國公開訪問。中國決定提前至3月底,馬也全面配合。不僅如此,過去前赴總統連戰訪中,隨扈都能攜槍隨行;但此次馬英九竟配合中國,要求隨扈繳械。國安局表示,刻正協調相關單位,擬訂警衛計畫,周延安全維護部署。

中國國台辦昨也發布聲明,歡迎「馬英九先生」來訪。陸委會強調,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任何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真正促進相互理解,不應片面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在當前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質疑中國對台脅迫及持續擴張威脅之際,希望馬此行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馬英九基金會說明,馬將帶領基金會「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與中生交流。長達12日的訪中之旅,將前往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且其行程有半數與抗日有關,充滿濃濃的仇日情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