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5th, 2023

世界看台灣》德強化友台警戒中國 美日合作抗中威脅

《法新社》報導,德國國會議員訪台。《美聯社》報導,岸田文雄訪問歐美強調安全顧慮。

昨天(9)世界怎麼看台灣?德國國會議員4個月內3度訪台,德國對中新戰略轉為警戒。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G7,將強調安全顧慮、擴軍、晶片等議題,圍堵中國;中國疫情影響全世界,德國、比利時、盧森堡建議民眾非必要勿前往中國。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12月出口下滑,是連4個月負成長,雖全年創新高,2023年第1季恐續呈減勢。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軍艦今年首度通過台海,中國嚴加監視。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德國國會議員訪台。報導指出,德國自民黨議員佛格(Johannes Vogel)在推特上公布與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在「飛往台灣的飛機」上的合照。史琪曼表示,此行是為了展現與台灣團結同心。

消息人士透露,繼此國會代表團之後,德國教育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也將於今春訪台。將是26年來首次有德國內閣官員訪台。

德國在外交上對台灣示好可能激怒北京。北京去年在軍事上對台加強施壓,並在美眾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後舉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軍演,使台海緊張急遽升高。中國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交流,且對一連串西方人物對台訪問愈發憤怒。德國空軍今年8月強化其印太軍力,在該區域部署13架軍機。德國2021年在暌違近20年後首度派遣巡防艦航入該區域。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岸田文雄訪問歐美強調安全顧慮。報導指出,日相岸田文雄9日起展開為期1週的訪問,以強化日本與歐洲及英國的軍事關係,並在華府的峰會上聚焦討論美日聯盟。9日晚間抵達首站巴黎,之後陸續訪問義大利、英國、加拿大,1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將是此行的重點。岸田表示,他與拜登的峰會將強調美日聯盟的力量,以及兩國在日本新安全防衛戰略下如何更密切合作。

日本去年12月對安全與國防事務進行重要改革,包括建立反擊能力,偏離日本戰後獨有的單純自我防衛原則。日本表示,目前部署的飛彈攔截系統不足以抵禦中國、北韓快速發展的武器。岸田將向拜登說明日本的新戰略,將討論美日聯盟的進一步強化,以及如何共同達成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他指的是美日為抗衡中國日益壯大的軍事與經濟影響力,而推動的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合作願景。

在此戰略下,日本計劃2026年開始部署能夠攻打中國目標的遠程巡弋飛彈,目前在GDP占比1%的國防預算,也將在5年內幾乎翻倍至北約要求成員國的2%,同時改善網路安全與情報能力。拜登政府及美國國會議員欣見日本的新戰略。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及外務大臣林芳正將於11日飛往華府,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及國務卿布林肯,兩國防長也將於12日另外舉行會談,為拜登與岸田文雄的峰會鋪路。日本官員指出,美日領袖在白宮的會談料將提及中國、北韓的核武和飛彈發展,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會上也會談及供應鏈、經濟安全上的合作。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週在華府會面討論合作的重要性,以推廣和保護半導體等重要新興科技,並對出口進行管制以因應競爭力和安全關切。

日本將與英國、義大利共同研發生產F-X下一代戰機,並計劃於2035年進行部署。日本和英國也討論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便能移除在兩國舉行聯合軍演的障礙。日前已與美國、澳洲有類似協議。岸田文雄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時,料提及兩國對中國在南太平洋活動日增的共同關切,並確認日法將加強聯合軍演。

《路透》報導,岸田文雄料於訪問G7國家時討論擴軍與晶片問題。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刊登評論指出,台灣及烏克蘭可能左右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

《路透》報導,中國駐德大使稱,德國對中國新戰略係由「意識形態主導」。報導指出,中國駐柏林大使吳懇向《商務日報》(Handelsblatt)表示,德國更強硬的對中政策係由「意識形態主導」,反映出冷戰思維,不是基於德中共同利益。吳懇表示,該文件以某種和現實無關的方式,誇大兩國間的競爭和對立,特定的價值和人權將成為未來合作的前提,這將為兩國的合作構成障礙。並批評德國在中國政策事務上喪失其獨立性,轉而完全遵循美國。

德國正在制定新戰略「中國問題內部指導方針」(Internal Guidelines on China),對與中國的關係採取更清醒的看法,旨在降低對亞洲經濟超級大國的依賴。其措施包括要求特別依賴中國的德國公司與政府分享業務細節並定期進行壓力測試。

《路透》報導,澳洲總理將出訪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加強經濟與安全關係。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7日表示,將於12日出訪巴布亞紐幾內亞,在首都摩士比港(Port Moresby)向該國國會發表演說。會是在巴紐國會發表演說的首位非巴紐領導人。艾班尼斯感謝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給了澳洲這份偉大的榮譽。

艾班尼斯表示,此行討論的內容將涵蓋兩國的經濟和安全關係、支持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經濟發展,以及澳洲推動在該地區的友誼,尤其是有關氣候變遷議題。澳洲此前表示,希望與巴紐達成雄心勃勃的安全條約,使兩國的海陸空軍人員更頻繁地合作。

艾班尼斯同時表示,政府與美國在AUKUS安全協定上保持非常正面的立場。AUKUS向澳洲提供操作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技術和能力的計畫。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顯示,中共治理能力只是神話。《法新社》報導,德國、比利時及盧森堡建議民眾非必要勿前往中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